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0370
文  号:德市罗府办发〔2023〕67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8-25 来源:罗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白马关景区、科教新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通知》(川办发〔2023〕14号)要求,进一步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经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监管制度框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监管事项,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强化条块结合、区域联动,完善协同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主要目标

2023年12月底前,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机制,在部门领域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按事项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到2025年,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优化协同监管机制和方式,大幅提升发现问题和处置风险的能力,推动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二、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体制机制

(三)确定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

2023年8月底前,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监管部门梳理需实施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重点事项,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燃气、特种设备、建筑工程质量、非法金融活动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中涉及多部门监管的事项,依据《德阳市罗江区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实施清单》(详见附件)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2023年11月底前,区级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跨部门综合监管点事项实施清单进行管理和动态更新。

(四)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分工

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监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逐项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责任分工。对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监管边界模糊、监管责任存在争议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之相关的监管部门要主动履职、密切配合,防止出现监管空白。对存在部门管辖争议的行政执法事项,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

三、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方式

(五)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规则

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加快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监管规则和标准等,完善配套监管措施;对现行监管标准不一致、相互不街接的制度规则,要抓紧修订完善。2023年12月底前,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实施综合监管“一业一册”告知制度,一类事项制定一册合规经营指南,一次性告知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要求,稳定市场主体监管预期。

(六)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

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监管部门根据监管需要,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机制,于2023年8月底前分事项制定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领域、监管流程、监管方法、检查比例、检查频次等建立健全议事会商、联合执法检查、监管信息共享等协同高效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统筹监管资源,压实监管责任,推动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加强跨部门综合监管支撑能力建设

(七)提升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

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积极开展以部门协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通过多维数据关联分析,快速有效协同处置问题,提升跨部门综合监管智能化水平。要梳理本部门(单位)需对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综合监管事项数据供给、需求“两张清单”,配合上级做好信息系统的整合互联,于2023年10月16日前报区行政审批局汇总,区行政审批局逐级上报至省大数据中心。

(八)大力推进监管信息互通共享

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着力打通数据壁垒,以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互通共享支撑跨部门综合监管。要依托已有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好与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监管行为等信息库的对接联通,按跨部门综合监管业务场景需要共享本领域审批和监管数据,明确数据回流和交换规则,确保数据归集规范有序、使用安全高效。相关部门要结合跨部门综合监管具体事项风险监测、协同执法等业务需求,明确信息共享的范围、方式、程序、时限、频次和保密要求等。

五、保障措施

(九)加强组织实施

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跨部门综合监管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对监管不力、执法缺位、推诿扯皮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区行政审批局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十)开展试点示范

支持有关部门在成品油流通、自建房安全、单用途预付卡等领域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补齐短板漏洞。要按照《德阳市罗江区推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制度》要求,积极推行“综合监管查一次”,不断扩大改革成效。

(十一)提升监管能力

根据跨部门综合监管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做好人员、技术、设备、经费等保障。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衔接,提升跨部门执法协作能力。

附件:德阳市罗江区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实施清单.doc

德阳罗江区人民政府公室

2023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