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VR罗江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7-26 来源:区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参保条件

具有罗江区户籍的新生儿

二、缴费标准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新生儿)为320元/人.年。

2022年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新生儿)为35元/人.年。

三、办理流程

(1)参保登记:

在户籍管理部门办理新生儿落户事宜后,凭新生儿户口簿,到新生儿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并核定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2)缴费方式:

—— 自主缴费

可通过“德阳市医疗保障局”和“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等线上渠道自主办理医保缴费。

①德阳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缴费。(关注微信公众号→医保服务→医保缴费→点击缴费或任一银行→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选择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②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关注公众号→办税缴费→社保缴费→点击缴费或任一银行→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选择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③微信城市服务缴费。(微信点击我→打开支付→生活服务中点击城市服务→四川社保缴纳→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选择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④支付宝市民中心缴费。(打开支付宝搜索市民中心→点击社保→选择社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选择年度和缴费档次进行缴费)

——代收缴费

①社区、村(组)代收。可由所属社区、村委会代收。

②银行代收。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税务部门委托的银行代办点办理缴费,也可以通过各银行网银、手机银行、银行自助终端等办理缴费业务。

四、注意事项当年集中征收期结束后新生儿须在自出生90日内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至当年12月31日。超过90日参保缴费的将有6个月的待遇观察期。

新生儿出生次年及以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在每年年底集中征收期缴纳次年费用。

罗江区医保局咨询电话:0838--3306021

责任编辑:区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