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从泥瓦匠到“专家”,他为罗江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德阳市罗江区优秀乡村建设工匠 黄德义
发布时间: 2024-04-16 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平静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隐逸山村一栋小平房处响起了熟悉的“刷刷”铲土声,乡村建设工匠黄德义带着他的10人小团队,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支模、绑钢筋,用铁锹将混凝土搅拌均匀,填满承重柱模板……在几人默契的分工配合下,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妥妥帖帖。

作为一名具有传统建筑施工能力,且深耕乡村农房建设行业三十九载的资深乡村建设工匠,黄德义用汗水辛勤耕耘着脚下的这方热土,他的“作品”散布在十里八乡的各个角落,几乎罗江区7个乡镇的每一处美丽乡村的建设,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56岁的黄德义,是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的一名优秀乡村建设工匠,多年来,他坚持学习,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以施工严谨闻名于罗江区。他自1985年初中毕业后,便与乡村建设行业结缘,他的父亲也是地地道道的乡村泥瓦匠,在耳濡目染之下,黄德义对乡村建设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尤其是传统建筑建造。17岁的黄德义便投身乡村建设行业。

子承父业,在以往的认知中多是技艺的传承,但在黄德义身上,更多的却是一种匠心精神的传承。以前的农村大都是泥砖瓦房,跟如今的建筑差别很大,黄德义从父亲身上学到的技艺很少,但他父亲要求他,做任何事都要专注和一丝不苟。黄德义说,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知道从事乡村建设行业要的是质量,一砖一瓦都要用心砌筑,对得起委托人,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业39年以来,黄德义从几乎一张白纸入行,到后来成为传统建筑设计、传统建筑修复、砖混(砖木)建筑砌筑、抹灰、粉刷样样精通的技术能手,都得益于父亲对他的谆谆教诲。

因为对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每一处细节都认真把关,成熟的技艺加上严谨的态度,让黄德义在略坪镇乃至白马关镇、调元镇等乡镇都享有口碑,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主动找上门来请他帮忙盖房子。近3年来,黄德义已实施87户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隐患整治、43户一般农户农房新改建,施工质量达标,老百姓满意度较高。通过勤奋好学,技术上力求扎准、钻得深、钉牢,黄德义于2023年3月被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评为德阳市罗江区2022年度优秀乡村建设工匠。在参加罗江区2022年度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时,被评为优秀学员。

乡村建设工匠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力量。当下的乡村建设工匠虽有一身手艺,但大多数靠经验施工,没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为了提升乡村建设工匠的技能水平,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年都会举办1-2次的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从农村房屋建设安全常识、建筑施工技术、自建房安全管理、房屋风貌管控等多方面进行理论培训,并现场组织技能实操培训,通过理论加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极好提升了乡村建设工匠的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包括黄德义的小团队在内,罗江区共有160名乡村建设工匠参加了德阳市罗江区住建部门举办的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并取得了四川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

施工图识读、工程仪器使用、农村民居选址、施工质量安全理论、钢筋如何绑扎、地圈梁、构造柱如何科学设立……学了一系列的课程后,黄德义万分激动,这一学习,对他的帮助极大,让他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在培训结束后,黄德义等学员将获得相关的培训证明,录入本地乡镇建设工匠名录各镇人民政府在农村建房管理中将优先推荐工匠名录里的人员承接相关业务,让黄德义等广大乡村建设工匠的致富奔康之路越来越宽阔。

在新建的工程项目上,黄德义把学到的知识都运用到了实践中。在规划设计方面,用提前规划绘制的专业图纸替代原先的草图,严格按照规定设计房屋;在施工细节上,用水平仪降低误差;在安全生产方面,做足安全防范措施……黄德义对工作精益求精,他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自学计算机,并参加四川中普职业技能研修班等多种形式培训,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近年来,黄德义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带领30余名乡村建设人员从业,对从业人员也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传帮带目前已有7名经他传帮带的乡村建设取得四川省乡村建设工匠证,能够独立承揽农房建设项目。现阶段他统筹管理着木工、泥瓦工、水电工等几十号人,最多可同时建造11栋农房。黄德义时常告诫徒弟们:“每一座房子,都要当作自家的来建。”如今,徒弟们已学有所成像黄德义一样,他们正用学到的手艺,建造一座座美丽实用的乡村房屋。多年的老搭档把黄德义的变化看在眼里,笑着说这个泥瓦匠现在变成专家了。

责任编辑: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