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2023年四川服务贸易跃居全国第八位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德阳智慧商务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商务部大力支持下,四川通过抓试点示范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市场拓展等,推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四川服务进出口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提升1位,为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服务贸易规模、增速双创新高2023年,四川省服务贸易额2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其中,服务出口97.6亿美元,同比增长2%;服务进口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41.3%。按人民币计价,2023年,四川省服务贸易额1500.7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服务出口688亿元,同比增长6.7%;服务进口812.6亿元,同比增长47.8%。2023年实现规模、增速双创新高,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

在全国服务贸易和全省对外贸易大盘中占比双升。2023年,四川服务贸易占全国服务贸易的2.3%,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全省对外贸易的13.5%,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成都保持龙头地位,乐山、眉山、内江等市州进步明显。

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形成双支撑。

从行业看

旅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建筑、其他商业服务支柱作用更加显著,四个领域进出口占全省总额的82.7%,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细分领域中共有8个实现正增长,其中,旅行、文化和娱乐、金融、维护和维修增速超40%。

从业态看

全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额达512.2亿元,同比增长10.3%,占服贸总额的34.1%。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397.9亿元,同比增长13%,占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额的77.7%,占全省服务出口总额的57.8%。

责任编辑:区商务经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