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对区人大二届一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向东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春花秋月梨产区品种技改更新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品种更新

诚如代表所言,金花梨这个在历史特定时期为我区特色经济产业发展和种植户增收致富做出了贡献的梨树老品种已经不适宜于现在的市场。金花梨作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育成的白梨系老品种,在品质上已经远远落后于秋月梨、翠冠梨等砂梨新品种。加之近年来梨火疫病在金花梨上爆发,种植户损失不小(梨火疫病在白梨系易感,在砂梨系不易感)。为此,在2022年初,在区乡村振兴局的安排下,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配合在春花秋月进行了小区域的金花梨品种更新项目,改换的品种为秋月梨,截至目前改接的秋月了长势良好,预计在后年将形成产量。

二、种植户意愿

秋月梨是区农业农村局在5年前引进,3年前进行推广种植的新品种,是最新的高糖砂梨系新品种。该品种具有糖度高、个头大、耐储藏的特点,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今年的秋月梨标准果在地头的批发价在3.5元以上,远远高于金花梨的售价,种植户发展的意愿强烈。

三、下一步打算

在保障粮食供给,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大前提下,对老旧果园技改更新发展是促进我区乡村振兴,切实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条路径。下一步我局相关股室将积极于区乡村振兴局进行汇报协商,争取在2022年2024年间能逐步的进行高标准实施技改工作,确保赏花效果不断档;通过技改让种植户经济效益得到保障于此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将在技改技术支持、新品种和新技术栽培模式,新型果园机械化、新型果园省力化栽培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改得好,种得好,卖得好。

最后,感谢代表对春花秋月梨树种植户的关心,希望能进一步的呼吁,督促春花秋月技改新品种能切实落地。

2022年6月15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