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2022年上半年秀水河1段分段河长履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2年上半年秀水河河长制工作通过切实履职,扎实推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不断完善责任链,机制链,加大巡查、调研力度,严格督查、整改。秀水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沿线河段管护和整治成效明显,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

一、河流基本情况

秀水河1段境内河道长6公里,从上至下流经调元镇顺河村、金山镇大井村,河道管护起点调元镇顺河村7组,止点金山镇大井村6组。属罗江区城市集中饮用水源所在地,取水口位于金山镇大井村6组(31︒21'8.90"N,104︒29'57.03"E)。2018年10月,罗江区环境监测站对秀水河双堰村断面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为氨氮指数0.16mg/L,总磷0.1mg/L,高锰酸盐指数为1.8mg/L。从实时监测资料看,氨氮(≤1.0)、高锰酸盐(≤6.0)和总磷(≤0.2)指数均满足Ⅲ类水质标准。该河1段分段河长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屈志新。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责任导向,构建“三级责任链”。构建“区级领导+部门+股站”工作格局,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由分段河长负总责、亲自抓,组织审定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开展巡河、治河、护河、调研指导等工作,研究解决河流管理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下设秀水河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局,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秀水河河长制日常工作,实施管理保护工作及督查;落实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调元镇、金山镇畜牧兽医站14名专人负责临时性、突发性工作。加强与绵阳市安州区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开展跨界河流联合巡查6次,召开跨界河流联席会议2次。制定了河长制督察制度、会议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完善了具体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河长制工作抓到底、抓到位。截至目前,巡河8次,召开联席会议 1次,开展督查6次,报送信息3条。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大保护行动”。一是水资源保护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二是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行动。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坚持“控增量,减存量”,清除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建立问题台账6条,已全部销号。三是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向群众提供“四统一”服务(统测、统配、统供、统施)520余人次,加快淘汰低含量单质肥料品种,肥料综合利用率达到66%。禁止焚烧秸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6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6%,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

(三)坚持持续管理,建立“三大运行机制”。“保洁机制”,开展秀水河管理范围内垃圾、水面漂浮物清运和打捞工作,对河道水环境卫生实施常态化保洁,开展保洁工作16次。“监管机制”,严厉查处弃渣、垃圾进入河道、破坏水域岸线和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入口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违法超标排放、偷排、乱排污废水行为。常态化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植、养殖行为的清查工作。“宣教机制”,加强对河岸群众生活污水管理的宣教,严厉查处,坚决守住底线,杜绝污水下河。加大对岸边垂钓者的教育疏导,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6次。

三、存在的问题

因岸线长,日常保洁工作难度大。两岸居民对治水护河的意识还不强,配合河长制工作和整治的热情及积极性不太高,参与度不足。在河流沿岸乱倒、乱扔等现象仍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通过微信、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秀水河周边群众主动参与防治保护工作。二是抓紧开展“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为加强河道管理和保护提供切实可行的分类指导意见。三是加大常态化巡河力度,全面掌握河道的基本状况、治理方向、存在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

德阳市罗江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