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住建局
索  引  号: 510626-2023-008641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2-07 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公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升平东路4号

邮编:6185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2:00-5: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3121898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区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拟定相关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依法行政、行政效能等工作。

(二)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拟订全区住房及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编制全区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家、省、市、区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

(三)主管全区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制定全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政策并监督执行;负责住房建设统计;拟定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负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指导和监督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危房鉴定、既有建筑安全、白蚁防治、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物业管理、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参与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

(四)主管全区建筑业和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区建筑活动,制定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质量、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检测、工程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管理。

(五)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活动;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负责勘察设计企业备案、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监督管理;拟订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产业和技术政策、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对有特殊要求和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建设项目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监督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监管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消防、防雷装置设计等施工图审查。

(六)贯彻国家、省、市、区建筑节能、城镇减排政策;拟订建筑节能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推进墙体材料革新;负责散装水泥推广使用。

(七)承担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工作,组织制定工程建设的地方标准;组织实施和贯彻执行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全国统一定额、行业标准定额、地方标准定额、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价方法、经济参数、建设标准和工程造价;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负责工程合同管理;负责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八)拟定城镇建设的政策并指导实施;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建设计划统筹、建设推进。负责组织开展对城市供水、城镇污水处理企业运行考核评估工作;负责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经营许可;负责城镇建设档案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区城镇房屋建筑、城镇燃气、城市供水、城镇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及日常运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的监督管理。

(十)负责拟订建设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落实建设领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指导和监督管理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和噪声污染防治;指导和监督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

(十一)负责拟定全区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和组织各类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村镇建设编制、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危房改造;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指导受灾村镇及国家、省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地区村镇迁建、重建的建设管理。

(十二)制定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信访工作,督查督办重大信访案件;指导建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执业资格管理;指导行业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项目以及市政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核、项目开工及开工后的质量监督、进度,项目建设施工中的有关组织协调工作由区住建局负责。其中,由国家出资项目的调概以区发改委为主,区住建局参加。

三、领导简介

肖寿强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晓平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念兵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刘 燕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机关委员会书记

刘 斌   区住建局党组成员

蒋 凯   区住建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四、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负责全局党建、群团、政务协调和文电处理工作;负责行政事务、重要会议的组织协调;负责局机关安全保卫、双拥、机要、保密和文书档案管理;负责目标管理及考核考评工作;负责舆情信息和宣传外事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志编撰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干部管理、人事档案管理和人事劳资工作;负责组织建设、环保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负责统战侨务、离退休工作;负责行政合同审查工作;负责编制全局资金使用计划;负责局机关财务核算、工资发放、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缴存等工作;负责政策性配套资金、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负责对全局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局机关的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商品管理和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编审和报批;负责住建系统财务统计、劳动工资统计等财经信息工作;承担局属单位的审计工作;指导局属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双拥、机要、保密和文书档案管理;指导全区住建行业执业资格管理;指导和监督局属各单位的财务活动。

(二)房地产管理股

负责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拟定全区房地产管理规范性文件;负责房地产开发项目及商品房预售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企业的资质认证工作;负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住房建设统计和管理全区房屋交易信息平台。负责全区房产档案的管理和利用。负责全局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公共服务等行政权力运行相关事项。组织拟订城镇住宅建设、房地产开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房地产交易、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房屋安全鉴定、白蚁防治等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监督房地产企业、注册执业人员的市场行为;指导既有房屋建筑的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全区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指导全区保障性住房发展、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参与制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等房地产行业机构资质标准实施办法并监督执行。

(三)建筑业和安全管理股

负责建筑市场的行政监督管理;拟订建筑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行业政策;拟订招标代理、建筑施工、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工程检测、工程担保等市场准入与清出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质量、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监督检查;牵头组织出区工程承包、建筑劳务合作;负责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散装水泥的推广使用和监督检查;负责建筑业企业、行业中介机构及个人执业资格管理;负责建设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负责制定建设行业安全管理中长期规划、目标,制定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负责组织建设行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的编制和审查;负责组织建设安全宣传活动,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考核工作;负责工程清欠;负责指导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检查和监督建筑企业、注册执业人员的市场行为;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拟订勘察设计咨询业发展建设、产业及技术政策;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负责指导全区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信息化建设;负责勘察设计市场准入、资质申报、注册执业人员管理。监管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消防、防雷装置设计等施工图审查。

编制行业重点科技发展和建筑节能规划及相关技术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组织行业科技项目研究开发、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和重大技术引进项目的论证,管理行业科技成果和技术市场;组织实施对外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项目;组织局系统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和全民科学素质发展工作;指导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认证和推广应用。

负责受理来信、接待来访;承办上级机关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向责任单位或者下级机关转办、交办、督办信访事项。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负责组织听证。

(四)城乡建设管理股

负责拟订城镇建设和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建设规划、产业政策并指导实施;参与城乡规划的审核;负责城镇建设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营运监督管理;承担城乡供水、排水、燃气、热力、防汛排涝、城市雕塑的监督管理;指导施工图审查的监督管理;指导城市道路、桥梁、桥涵、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综合管网、供排水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城市雕塑、防汛排涝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

负责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工作;拟定村镇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审核报批、维护和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村镇建设人才培训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工作;负责村镇建设年报统计工作;组织村镇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农房通用图的设计和推广;指导全区重点镇的建设;指导全区镇和村庄的建设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建设质量管理、危房改造;指导农村公用设施建设和小城镇、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工作。

责任编辑: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