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14个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分工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1351
文  号:德市罗府办发〔2023〕75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9-14 来源:罗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白马关景区、科教新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

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及时明确有关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的通知》川安办函〔2023〕87号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14个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函〔2023〕29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现就我区相关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明确如下。

一、基本原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条“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国、省、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关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工作要求,级有关部门单位履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二、职责分工

火力发电

牵头部门区发改局

责任部门单位区经信局、罗江生态环境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

区发改局牵头负责火力发电行业安全监管,负责火力发电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区经信局负责火力发电站除垃圾焚烧发电站运行安全监管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罗江生态环境局负责涉及火力发电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现场应急监管、应急监测和相关处置工作其他涉及火力发电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光伏等)发电

牵头部门发改

责任部门单位经信局、罗江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

发改牵头负责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监管负责新能源发电建设项目安全监管经信局负责新能源发电站运行安全监管罗江生态环境局负责涉及新能源发电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现场应急监管、应急监测和相关处置工作其他涉及新能源发电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休闲渔业

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单位):自然资源局、广旅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教体局等

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休闲渔业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区教体局负责竞钓赛事项目安全监管其他涉及休闲渔业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四)环保设备设施

牵头部门罗江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单位):经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等

罗江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环保设备设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经信局、罗江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分管行业领域环保设备设施监管责任。

)电动自行车

牵头部门经信局

责任部门单位):发改公安局、罗江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队等

经信局牵头负责电动自行车行业安全监管,负责电动自行车生产环节安全监管公安局负责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路面通行管控等使用环节安全监管住建局、消防救援队负责电动自行车使用充电环节安全监管其他涉及电动自行车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安委会印发的《全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德市罗安委〔2023〕3号履行监管责任。

(六)醇基燃料

牵头部门应急局

责任部门单位):经信局、公安局、罗江生态环境局、交通局等

应急局牵头负责醇基燃料安全监管负责将醇基燃料纳入危险品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经信局负责将醇基燃料纳入化工、成品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罗江生态环境局负责涉及醇基燃料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现场应急监管、应急监测和相关处置工作其他涉及醇基燃料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七)电化学储能电站

牵头部门发改

责任部门单位):经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等

发改牵头负责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管,负责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安全监管经信局负责电化学储能电站运行安全监管其他涉及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八)加氢站

牵头部门住建局

责任部门单位):发改经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罗江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交通局、水利局、广旅局、卫健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等

加氢站安全监管按照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德阳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德建发〔2022〕17号职责分工履行相关安全监管责任其他涉及加氢站安全监管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九)室内冰雪场所

牵头部门广旅局、区教体局

责任部门单位):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市场监管局等

广旅局牵头负责非运动类室内冰雪娱乐游乐经营场所项目行业安全监管区教体局牵头负责运动类室内冰雪场所行业安全监管其他涉及室内冰雪场所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十)充(换)电基础设施

牵头部门发改

责任部门单位):经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交通局、商务经合局、国资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队等

发改牵头负责全电基础设施安全监管经信局负责相关电力、电网运行安全监管住建局负责相关项目建设安全监管和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监管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公共停车场等纳入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的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监管交通局负责公路客运枢纽站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监管其他涉及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十一)托育机构

牵头部门卫健

责任部门单位):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队等

卫健牵头负责托育机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队和其他涉及托育机构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十二)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

牵头部门交通局

责任部门单位):区教体局、水利局、区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

交通局牵头负责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的安全监管农业农村局负责配合做好农业行业领域内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的安全监管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城市绿地、公园等区域内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的安全监管水利局负责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相关水利工程规划同意书、洪水影响评价及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其他涉及交通通行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十三)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

牵头部门广旅局

责任部门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商务经合局等

广旅局牵头负责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的安全监管其他涉及观光旅游类浮桥吊桥、荡桥、索桥、木桥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十四)卡丁车

牵头部门区教体局

责任部门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交通局、商务经合局、广旅局、市场监管局等

区教体局牵头负责卡丁车等汽摩运动项目及其场所安全监管其他涉及卡丁车行业领域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责任。

三、工作要求

镇、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职责;各行业领域、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牵头部门要严格履行牵头职责,充分发挥规划组织、协调沟通、督促落实和总结评估的作用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严格按照分工履职尽责其他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大指导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11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