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馆建设和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711
文  号:德市罗卫健发〔2024〕57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馆建设和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德阳市教育局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的《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馆建设和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川中医药办发〔20242号)、《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教育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医馆建设 加强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46号)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2022版)》要求,为全面推动我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和中医医师配备,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中医馆建设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指南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发201632号)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在2025年前完成中医馆标准化建设。其中鄢家镇中心卫生院、新盛镇卫生院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标准》(国中医药综医政发20235号)文件要求,加强中医馆内涵建设,达到中医馆能力提升建设标准。2025年前,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建成为中医药服务区域集中、布局合理、位置醒目、面积诊室等均达到相应标准的中医馆,配备中医诊疗设备不少于10种,中药饮片品种数不少于300种。

二、加强中医医师配备

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通过招录(招聘)、编内调动、多点执业、退休返聘等多种方式加强中医馆中医医师配备。二是通过鼓励愿意长期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人员通过师承方式学习中医,依法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组织西医人员积极参加西学中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等方式增加中医医师配备。三是通过县级中医医师定期到中医馆服务或进行对口帮扶、落实中医医师高级职称晋升服务基层制度、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医师到县级中医医院进修、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方式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的服务能力。到2025年前,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

三、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服务范围,推进中医专科发展。到2025年前,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均能提供6类10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到35%,中药饮片处方占本机构处方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数占本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比例不低于10%(其中鄢家、新盛中药饮片处方占本机构处方总数的比例不低于8%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数占本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的比例不低于12%)。

四、加强监督考核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各单位对照《中医馆建设指南》或《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标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2022版)》进行自查,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对策,提出解决措施。二是积极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区卫健局在医疗机构年度绩效考核中将中医馆建设、中医类别医师占比、中医服务量等纳入重点考核内容。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月13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13日印发

责任编辑: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