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罗江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280
文  号:德市罗水发[2024]6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19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项目业主单位:

现将《罗江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罗江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全区水利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建立健全行业新安全格局,按照省和市要求,结合我区水利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将各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风险管控机制(以下简称“六项机制”)全面建立,重大危险源严格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旧账全部清零,增量有效控制并动态清零;水利基础设施基本符合安全标准,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显著增强,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能力有效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行动。各股室、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时间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广泛宣传,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题宣讲,开展安全讲堂进工地等活动,并组织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责任单位:各股室、各单位)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全面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充分运用“四川安全码”,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全员岗位责任清单、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日常检查清单等,实行照单操作、闭环管理。二是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对照“三定”职能,编制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协同配合,理清监管盲区,抓实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单位:灌排中心、水利和水保股、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三)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整治。重点整治水利施工企业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问题;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办、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执法和参建单位执行安全管理导则、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重大隐患判定、“三类人员”教育培训、制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不到位等问题的检查;排查治理脚手架、施工机械、临时支护和高边坡固壁、临水施工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和存在滑坡、崩塌等自然灾害风险的工地排查治理。(责任单位:建设管理股、质安站、项目业主单位)

(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25年底前完成2020年前已鉴定的病险水库和2020年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经鉴定后新增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加强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开展堤防达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堤防隐患整治,确保重要堤防特别是干流堤防到2025年全部实现达标。全面实施“十四五”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开展小水电站大坝安全提升行动,推进小水电站大坝安全评估。(责任单位:灌排中心、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水利和水保股)

(五)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保障。重点整治水库、水电站、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监测设置不科学或设置未使用,应急处置措施不健全、针对性不高等,水库不按规定蓄水,维修检修有限空间作业未按操作规程等。(责任单位:灌排中心、水利和水保股、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六)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预防管控。按照省、市“六项机制”实施细则,制定我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实施方案,将“六项机制”建设情况作为安全生产状况评价和安全生产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推动“六项机制”落地见效。(责任股室:质安站牵头,各股室、各单位配合)

(七)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动态清零。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研究《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指南(2021年版)》,并结合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抓好整改落实,台账清单报水利局。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检查,其中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主要负责人应每月至少开展1次检查。(责任单位:项目业主、水利和水保股)

(八)促进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提升。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监管。结合“互联网+监管”等行动,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严厉打击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中的违法行为。每年组织对水利安全监管和执法人员开展能力培训,三年全覆盖。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并纳入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责任股室:质安站、建管股、水政执法大队、水利和水保股、项目业主)

(九)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力度。积极开展每月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对重大危险源信息及时开展登记和管控。(责任单位:灌排中心、水利和水保股、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宣教演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其中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应每半年至少开展1,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掌握自救基本技能,熟悉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成立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动员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二)保障安全投入。各股室、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投入,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病险工程除险加固等资金,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管理,规范使用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措施费、水利工程运行维修养护经费和应急处置经费等费用。

(三)完善长效机制。各股室、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运行、水利设施公共安全等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全面推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等有关制度措施,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

(四)强化督导问责。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大推动力度,“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延伸到风险最突出、基础最薄弱的问题单位,对工作推进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不力的单位及时约谈、通报、曝光,严格问责问效。

各股室、单位要认真组织研究,每季度末报送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至质安站。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43月19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