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4年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161
文  号:德市罗水发[2024]5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15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4年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4年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计划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表率作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培养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工作能力。现将2024年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计划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总方针。紧紧围绕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工作部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持续践行“法治水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法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水政水资源股。

三、主要内容

(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治水重要论述等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二)党内法规方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机关一、二支部

(三)公共法律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局水政水资源股

(四)水利行业法律法规方面。

1.水资源治理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四川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四川省水资源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局水政水资源股

2.水土保持预防治理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区水土预防保持监督站

3.防汛与河湖治理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四川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区水利灌排工程管理中心

4.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暂行规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建设监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局建设管理股、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

5.农村饮水方面。《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局水利和水保股

6.水行政执法方面。《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水政监察工作章程》等各类水利行业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区水政监察大队

四、参学对象

局班子成员、各股室(单位)负责人、水行政执法人员、全体干部职工。

五、普法对象

面向各企业、学校、市民等全面普及。

六、学法时间

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采取会前学、专题集中学和各股室(单位)组织学习的方式。全年局党组会前学法不少于1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不少4次。

七、学习要求

(一)提高熟悉,仔细学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是持续推动依法治水的重要举措,要充分熟悉学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加学法的主动性。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结合工作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在“学”上下功夫,在“用”上见成效,不断增加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气氛。机关各股室(单位)充分运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安全月”“防震减灾”“宪法日”及重要水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张贴标语横幅、专题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增加水利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社会气氛。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43月14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