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全区水利行业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0130
文  号:德市罗水发[2024]1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1-08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德阳市罗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德阳市罗江区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市罗安办〔2023〕3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水利工作实际,特制定《全区水利行业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落实好今冬明春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对“两节”、两会前后的监督检查,保障全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全区水利行业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金阳“8.21”山洪灾害和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保持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形势稳定。

二、工作步骤

实施阶段(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各股室、单位要组织对管辖范围内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水利设施以及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要对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水利工程施工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对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自查未查出或查处后未按规定报告或未采取措施消除的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依法惩处

(二)总结验收阶段(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三、检查重点

(一)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大排查。检查工地现场是否存在违规动火作业、冒险施工等行为,临时用电安全,发电机线路搭接使用安全、项目部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措施保障等;检查消防器材、设备是否配置等。

(二)小水电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输配电线路,发电机组运行情况,控制系统操控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值班值守情况,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可用等;小水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岗位职责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否上墙,值班制度、值班日记是否完整记录,安全隐患是否排查登记,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建立等情况。

(三)农村集中供水站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泵房机组运行情况,供水站电线线路是否老化,是否有火灾隐患;查看管理人员是否在岗,有无开展管理房日常安全检查登记(包括电路、闸阀安全排查)。

(四)水库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大坝及库区范围内是否有电杆、大坝水域面是否存在增氧设备和电线临水的现象;管理用房电线线路是否存在乱搭乱接,是否存在老化现象,是否规范设置开关箱,是否规范使用电器设备等;检查水库管护人员日常巡查情况,水库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是否醒目等。

(五)闸桥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闸桥油路、管线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电路电气系统是否安全,电线线路是否老化、凌乱搭设等;值班值守是否24小时有人。

(六)燃气与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办公场所是否存在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现象,是否存在安全出口及疏散楼梯不足、消防通道不畅等现象,消防设施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重点检查单位食堂燃气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是否保持通风良好,是否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定人定责。各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水利安全工作,特别要加强春节、两会期间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必须”,制定检查方案,落实检查人员,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二)分类检查,建立台账。各股室、单位要结合管辖范围制定检查台账和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

(三)加强信息报送。请各股室、单位2024年3月20日前将隐患整改责任清单报我局质安站。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4年1月5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