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综合监管体系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6408
文  号:德市罗万府发〔2023〕73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27 来源:万安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万安人民政府

关于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综合监管体系的

通   

 

各村(社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保障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街道村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3〕17号)及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相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我综合监管体系,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广大群众密切关注,不法分子渗入医保领域实施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乡镇综合监管体系,织密医保基金基层监管网络,确保我镇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医保基金欺诈骗保现象,确保辖区医保基金安全。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强化镇政府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综合监管体系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在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成立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体系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长:傅    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曾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代传勇  副镇长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代    便民服务大厅主任

                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代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统筹推进综合监管。积极统筹监管资源,根据责任分工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及时协调解决日常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避免出现重大欺诈骗保事件,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主要措施

(一)推行网格化管理措施,开展基金监管宣传积极支持并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

(二)协助上级医保部门开展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推进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

(三)宣传投诉举报渠道等,配合处置基金监管领域出现重大舆情或突发事件。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镇各办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二)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让我镇参保群众熟悉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全镇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三)加强督促检查。镇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我镇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有效运行。

 

                     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29

责任编辑:万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