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略坪镇森林防灭火镇领导包村联系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6137
文  号:德市罗略府发〔2023〕37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26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各驻镇企事业单位:

为持续做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将《略坪镇森林防灭火镇领导包村联系督导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8日

                           

                       略坪镇森林防灭火镇领导包村联系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的通知》(川森防指[2021]30号)、《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川森防指办[2023]59号)和《德阳市罗江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区领导包镇联系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市罗森防指[2023]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略坪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包村联系,强化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督导、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和效能督导,督促各村(社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推进全镇森林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落实落地,抓实抓细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二、督导时间

2024年1月1日至5月31日

三、联系督导重点内容

(一)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法律、法规,督促指导所包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区各项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二)督促指导所包村贯彻落实中、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系列安排部署,持续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督促指导所包村组织机构、指挥体系建设情况;森林防灭火处置办法及演练情况;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四)督促指导所包村抓好火源管控、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强群众性扑火队伍建设和管理。

(五)督促指导所包村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落实落地,制订责任、任务和督查“三张清单”,签订“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建立限期整改和约谈制度,压实基层防火责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值班值守,科学处置火情火灾,严格查处火案。

四、联系督导工作要求

(一)责任包干领导须照单履职、挂图作战,在防火期内每月督查不少于 2 次,高火险期内每月不少于 4 次,森林火险预警时段内按照分村分林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要求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二)包村联系督导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村入户督导群众防火常识知晓率、隐患排查整治、火源管控、包保责任落实和重大风险等问题,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汇总至安办并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措施。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移送区森防指办,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形成闭环。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