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903
文  号:德市罗水发[2023]60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20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项目各业主单位:

现将《德阳市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德阳市罗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德市罗安办〔2023〕36号)文件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灾害教训,深入推进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漂浮、欺上瞒下等大检视大整治、着力解决安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通过执法检查,提高我区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增强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

三、重点任务

(一)水利工程建设。主要检查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施工单位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证书;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团队是否在岗履责;是否严格执行水利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安全技术方案或专项施工方案情况,特别是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深基坑支护、高边坡作业、临边安全防护等安全,是否存在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及转包、违法分包工程。

(二)水利工程运行。重点检查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大坝安全调度运行规程落实情况,水库蓄水是否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围库蓄水、围垦种植和损毁水利工程建筑物等行为排查整治情况;各类安全检测设施运用状况,完善人员转移和险情应急处置预案情况。

(三)水电站。重点检查是否落实电站安全责任主体,落实监管单位责任人;是否落实运行(业主)单位安全责任人;电站运行管理是否建立健全岗位、安全、运行和维护、档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是否落实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是否编制水电站防洪应急预案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批复。

(四)河道采砂。主要检查打击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非法采砂行为,加强与公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有效的联络协调研判和处置机制形成专项打击行动整体合力,依法严惩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股室、单位要迅速行动结合行业安全监管实际,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执行“打非治违”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落实人员,定人定责。

(二)严格执法、规范检查。执法检查方式主要采用“四不两直”和“三带三查”模式开展通过日常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线索等方式开展重点执法,各责任股室、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范围并根据制定的水利行业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和水利行业监管执法项目名录库合理安排执法检查时间,每月执法检查不少于1次、检查项目(企业)数量不少于2家。重点时段由水政执法大队会同建管股、质安站、水利和水保股、灌排中心、水旱灾害防御中心随机抽查我区在建水利项目和水利运行管理单位。日常检查发现的执法线索,应及时分门别类的移交行政执法部门,按程序和要求进行执法。

(三)及时汇总、主动报送。各股室、单位在检查完成后,每月20日前将行动表和宣传报道情况报送质安站。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3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