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786
文  号:德市罗水发[2023]59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18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总理在山西省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发生后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深刻汲取11月20日江苏无锡纺织厂火灾事故、11月24日山西省在建施工工地手脚架坍塌安全事故、达州渠县“11.26”触电等事故教训,按照《德阳市水利局关于做好全市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德水函〔2023〕434号)和区安委会《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德市罗安办〔2023〕37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罗江区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两个根本”,体现人民和生命“两个至上”,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限预防生产安全事故。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重点排查整治水利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及转包、违法分包工程;检查工地现场临时用电安全,发电机线路搭接使用安全、项目部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检查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措施保障;加强工地进出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特别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气候,降低车辆速度,保障人员安全;检查高边坡、深基坑有无专项施工方案,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起吊、拆卸、有限空间作业等关键施工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作业区域有无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危险源辨识、评价和管控,及时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采集系统进行上报。

(二)加强小水电安全监管。重点针对水电站“小、旧、散、弱、乱”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水电站要限期整改和责令关停。重点检查输配电线路,发电机组运行情况,控制系统操控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警示牌、标志是否完善,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值班值守情况,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可用等;聚焦泄洪放水设施及其闸门和启闭设备、较高的前池、压力管道、有限空间等关键部位;如遇低温雨雪冰冻情况,注意水电站是否正常运行;小水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岗位职责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否上墙,值班制度、值班日记是否完整记录,安全隐患是否排查登记,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建立等情况。

(三)加强水库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落实情况、大坝安全调度运行规程落实情况以及大坝、溢洪道、启闭设备、穿坝建筑物、软硬结合部等安全情况、各类安全监测设施运行状况、水库管护人员日常巡查情况,水库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是否醒目,水库船只是否安全停岸。水库管理用房基础是否沉降,房屋墙体有无贯穿裂缝,门窗、锁是否完好;电线线路是否存在乱搭乱接;是否存在火灾隐患等情况。

(四)加强农村集中供水站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全区各集中供水站点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泵房机组运行情况,查看供水是否正常,水质是否安全达标,管理人员是否在岗,有无开展管理房日常安全检查登记(包括电路、闸阀安全排查)。

(五)河道、堤防、水闸安全大排查。重点排查有无阻碍行洪违章建筑物、堤防迎水面板有无裂缝、垮塌;堤顶道路有无沉降;堤防附属设施(涵洞、涵管、放水闸)运行情况,有无淤堵,锈蚀等。重点检查闸桥启闭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监测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电路电气系统是否安全,值班值守是否24小时有人。排查天然水域有无设置禁止垂钓、禁止下河游泳等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当河道出现冰冻现象时,及时协调当地政府,联合宣传“禁止下河开展非必要作业活动,特别是群众下河冰上戏耍等”,确保人员机械等安全。

(六)加强消防、燃气安全监管。各股室、单位要加强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狠抓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集中办公场所、食堂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电器设备有无超负荷运行,电气线路有无老化现象,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食堂天然气管道有无泄漏,违规操作等情况。重点提防冬季取暖设备的使用安全,人走及时断电,全力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股室、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好重大隐患排查。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方案,落实检查人员,层层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各股室、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的检查和指导,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强化安全监管。

(三)汇总数据、及时上报。各股室、单位要认真填写大排查大整治检查表,3月20日前将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清单及工作总结报质安站并附检查图片。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3年12月18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