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政策解读《德阳市罗江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709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3-31 来源:罗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实施森林火灾应急管理,规范组织指挥程序,确保扑火工作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德阳区罗江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版)》法律法规,编制《德阳罗江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起草过程

20222月,区森防指办按照省市要求,结合罗江实际,起草编制《预案》。起草过程中,参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德阳区罗江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版)》法律法规,编制完成了《预案(初稿)》,区森防指办对《预案(初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形成了《预案(征求意见稿)》。

随即区森防指办将《预案(征求意见稿)》印送至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收到修改意见。

三、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机制和措施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9个部分组成。明确了4个基本原则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快速反应以人为本,安全防范以专为主,专群结合对森林火灾的等级划分和监测预警作了相应说明,根据火灾火情等级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就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准备作了规定,各职能部门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规定了信息报送、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预案演练和更新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