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德阳市罗江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6747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区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2年4月11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德阳市罗江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德市罗府办发〔2022〕29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出台背景

因机构改革和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调整,救灾工作有了新变化新部署。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对级层面灾害救助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做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二、预案编制的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紧急救助,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三、预案出台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四川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德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德阳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制定

四、预案总体框架

《德阳市罗江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灾害救助准备、信息报告和发布、应急响应、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保障措施、附则等八个部分组成。

五、预案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区减灾委员会是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特别重大和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明确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

二是完善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针对四个核心指标(包括因灾死亡人口、倒塌或严重损坏房屋数量、紧急转移安置人数或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等)做了相应调整和完善,提高《预案》操作性。

三是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任务。结合机构改革相关部门职能调整,明确我区减灾委员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在灾害救助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有效保障灾害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规范了信息报告和发布。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明确应急管理部门灾情统计、灾情发布的主体地位。明确村(社区)、乡(镇)和区应急管理局的灾情报送时限和报送对象,达到本级突发事件报告标准的,区应急管理局要按规定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五是术语解释。本预案所称自然灾害主要包括干旱、洪涝灾害,台风、风雹、低温冷冻、暴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暴潮、海啸等海洋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生物病虫灾害等。

六是预案实施时间。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文件链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