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万安镇2024年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67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万安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万安镇2024年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一、万安镇地质灾害概况

万安镇位于罗江区城区及部,幅员面积57.82平方千米,辖4个村,21个社区,19个村民小组,248个居民小组,全镇共有水库5座,堰塘220口,有地质灾害监测点4处。

1.石龙社区2组变电站安置点11户53人房后遇暴雨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该地住户安全2.石龙社区7组王家青岗岩828人房后遇暴雨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该地住户安全3.泉水社区4组12户31人房前遇暴雨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该地住户安全;4.明会社区3组尹家大院子5户11人房后遇暴雨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该地住户安全

二、2024年地质灾害预测

地质灾害发生的时间主要集中在5-9月汛期的强降雨和连续降雨期间。原地质灾害的分布主要集中在江河沿岸,坡度高差较大的山丘、道路和建设用地破坏原地质结构造成滑坡、崩塌等区位。受去年汛期影响原本稳定的山体发生了松动,稳定性大幅度降低。

三、地质灾害防御重点及防灾措施

1.石龙社区2组变电站安置点刘小斌、刘永伦等11户房后山体长约120米,高约9米,若遇暴雨极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刘小斌等11户53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治措施:1.动员该区域住户搬迁;2.指定专人加强监测,落实责任制;3.若遇紧急情况以锣声为信号,由监测员罗统喜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到社区居委会居住。

2.石龙社区7组王家青岗岩滑坡,该点为不稳定滑坡,位于房屋后,下层为砂岩,上层为碎石土,总体坡向214°,平均坡度31°最高坡高6m,最大坡长20m。若遇暴雨极易引发滑坡,直接威胁8户2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治措施:1.指定监测员舒芳负责监测,落实责任;2.对地质灾害区域进行整治;3.若遇紧急情况以锣声为信号,由舒芳组织受威胁农户转移到社区居委会居住。

3.泉水社区4组周秀琼等12户房山体长约600米,高约10米,若遇暴雨极易发生滑坡,直接危及周秀琼等12户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治措施:1.动员该区域住户搬迁;2.指定专人加强监测,落实责任制;3.若遇紧急情况以锣声为信号,由监测员胡勇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到4组晒坝、居委会和禧美酒店进行安置。

4.明会社区3组尹家大院子滑坡,长50米,高约8米,若遇暴雨极易引发滑坡,直接威胁5户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治措施:1.指定监测员肖红梅负责监测,落实责任;2.对地质灾害区域进行整治;3.若遇紧急情况以锣声为号,由监测员肖红梅组织受威胁农户转移到委会居住。

四、预防方案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法规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保民生的重要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是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组织单位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充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专业队伍,并在人员、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各部门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从事各项生产和建设活动,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诱发和产生地质灾害。各有关部门要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设置安全警示牌,严禁在危险区域内采矿、伐木、削皮、取土石、堆放废渣弃物、抽取地下水等工程活动。城镇建设和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用地,必须按要求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环境影响评价。

(二)制定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切实落实预防措施

各村社区要组织技术人员在汛前对本地区的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进行科学预测,确定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中易发区、弱易发区、不易发区和地质灾害危害区及主要地质灾害点,详细制定地质灾害防御预案,认真填写“一表两卡”,逐点落实监测、报警、搬迁、疏散、应急抢险等防御措施,层层签订防治工作责任书。镇国土办在汛期期间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扩大。

(三)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体系

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是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减少地质灾害损失的重要措施。各村社区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有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所辖区内重点地质灾害、危险区和“5.12”特大地震灾害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新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回检查,对其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尽最大努力将我镇地质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大力宣传和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基本的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报知识和避让措施,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和救灾意识;要建立和完善镇、村社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变被动救灾为主动救灾。

(四)完善制度、协调配合、增强应急反应能力

镇政府成立地质灾害防御领导机构,充实地质灾害应急分队,严格实行首长负责制,完善汛期值班带班制度、险情巡视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灾害报警电话,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与防洪、气象、地震、救灾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灾情,为当地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提供准确的依据。

附件:万安镇地质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职能分工及报警电话

附件:

万安镇地质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职能分工及报警电话

组 长: 曾 尧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石 磊   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

        郑西桥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王  伟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德阳市罗江区监委派出万安镇监察室主任

       袁   建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王仁强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黄子木    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副镇长

       曾  林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代传勇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李  波    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孙瑜彬    镇专职纪委副书记

       马庆霞    镇发展保障办主任

       刘益辉    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主任

       刘珊珊    镇机关工会主席

       张明云    镇科协主席

       张力文    镇国土办主任、社保办主任

       黄清涛    镇安办主任

       肖  坤    镇农办主任

       代  晓    镇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

       赵远红    镇司法所所长

       谢东明    镇食安办主任、卫健办主任

相关社区主任

办公室设在镇国土办公室李波任办公室主任,唐煜同志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具体职能分工

抢险组:组长为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郑西桥同志。抢险人员由镇民兵应急队伍组成,具体负责事故抢险工作。

警戒组:组长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仁强同志。成员由派出所民辅警和镇应急队伍组成。具体负责警戒防卫和秩序维护工作。

救护组:组长为谢东明同志,成员由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救护,抢救伤员,保证救治药品器材的供应。

综合协调组:组长为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副镇长黄子木同志。成员由机关归口所、办、中心负责人组成。具体协调信息传递、部门联络、车辆调配、组织调动。

后勤保障组:组长为马庆霞同志。成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灾害事故中所需一切物资、材料、生活,负责后勤保障。

善后处理组:组长为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波同志。成员国土办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两委组成,具体负责事故发生后周边群众的疏散、防护工作和事故的调查、取证、善后处理工作。

报警电话万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3201135

         罗江区自然资源局3121997

责任编辑:万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