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720
文  号:德市罗卫健发〔2024〕54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万安镇人民政府、局机关相关股室、区人民医院、万安镇卫生院:

按照《德阳市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方案》(德市老龄中心发〔2024〕1号)的通知,我区万安镇玉脑社区为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新实施项目点,为保证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项目点有效、有序推进,完成项目实施内容制定此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月11日

德阳市罗江区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方案

为满足老年人心理需求,有效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22〕204号)、《四川省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四川省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德阳市2024年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2024年我将在万安镇玉脑社区推进实施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现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一)了解掌握我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服务需求,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

(二)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三)为全面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积累经验。

二、项目实施

万安镇玉脑社区

三、目标人群

项目点辖区内所有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

四、实施机构

卫健局牵头组织,区人民医院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万安镇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镇、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等共同负责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具体实施。

五、项目内容

(一)开展项目启动会

3月底前召开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启动会,安排部署项目实施工作,开展工作培训

(二)开展广泛宣传

项目实施单位要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等重点工作,借助老年健康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教产品、折页,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科普文章等方式宣传关爱行动,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广泛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促进老年人及家庭成员更加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

(三)开展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及评估

罗江区人民医院提供技术指导,万安镇卫生院具体实施,在老年人及家属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对项目点所有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集中或入户形式开展认知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

(四)开展心理干预和转诊推荐

1.对评估正常的老年人,鼓励其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带动身边老年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

2.对评估临界、高危人群的老年人,开展一对一干预、团体干预活动,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随访。

3.对评估心理健康问题严重的老年人,应建议其到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具体工作方法详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的《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手册》及《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与干预手册》。

六、项目管理

(一)成立项目办公室

成立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行动办)(附件1),统筹关爱行动的实施,组织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数据收集汇总、上报工作进展、评估总结等。协调项目点所在镇、社区及相关医疗机构配合开展工作,并组织开展工作督导。

(二)成立技术

区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技术专家组(附件2),负责项目技术支持,指导项目点规范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对高危人群中的疑难问题组织开展专家会诊,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心理干预活动。

七、项目实施步骤

(一)项目启动:2024年3月底前

卫健局负责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全面启动实施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二)项目实施:2024年4月8月

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手册》和《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与干预手册》开展项目点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干预工作。在5月底前完成调查问卷填写和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信息系统相关信息的录入工作,68月根据调查结果组织进行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并于每月2日前向区卫健局报送《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自我督导表》(附件3)。区人民医院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和督导,并在督导后3日内填报《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实地督导表》(附件4)

(三)项目评估及总结:2024年9月

技术专家组在9月上旬对关爱行动进行质量和效果评估,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和建议,9月20日前完成评估总结并报送卫健局。

八、工作要求

实施单位要将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好项目工作。项目点所在基层医疗机构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项目情况,与社区做好对接,将老年心理关爱项目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等工作有机衔接,提高工作成效

联 系 人:罗江区卫健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江丽

联系电话:0838-312828213668312248

邮 箱:4645953@qq.com

附件:1.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2.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技术专家组成员

3.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自我督导表实地督导表

4.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自实地督导表

附件1

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谢青云卫健局党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龙军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西桥 万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谢东明万安镇人民政府卫生办主任

老龄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

蒋爱华卫健局规划财务股股长

卫健局公共卫生股股长

钟小夏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刘九洲 区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

王建平万安镇卫生院院长

曾晓蓉 万安玉脑社区玉脑社区妇女主任

万安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老龄健康服务中心,负责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孔琳担任。

附件2

德阳市罗江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技术专家组成员

组 长:钟小夏罗江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副组长刘九洲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

成 员罗家勇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周 敏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护士长

林明美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

彭振华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

杨仕保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心理治疗师

张海燕 罗江区人民医院精神科护士

附件3

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自我督导表

 

关爱点

 

 

填报日期

 

项目

分项目

完成情况

老年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工作

 

一般情况

1、老年人口数(  

总体筛查工作

1、筛查人数(      2、筛查率(     

问题检出情况

1、临界人数(      2、高危人数(   

老年心理健康干预工作

心理健康宣教

1、开展形式:健康讲座科普视频社区义诊其他      

2、开展数量:健康讲座( )科普视频( )社区义诊( )其他(

3、参与人次:(

心理健康活动

1、活动内容:慰问活动 趣味运动 益智活动 志愿者活动 其他      

2、开展数量:慰问活动(  趣味运动( 益智活动( 志愿者活动( )其他(

3、参与人次

专业心理干预

1、干预形式:个别心理咨询与治疗 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 药物治疗 转诊

2、开展数量:个别心理咨询与治疗( 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 )药物治疗( )转诊(

老年心理健康管理工作

一般情况

1、应管理高危人数(

2、实际管理高危人数(  

管理方法

1、登记在册   2登记人数(  

2、定期干预 4干预方法:             5、干预人数(  

6、随访       7随访人数(  

开展工作亮点或特色

 

开展工作困难或困惑

 

 

填写说明:所有数量相关填写项目均填写当月情况,如已完成该项工作,则填写总人数。


附件4

德阳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实地督导表

 

督导单位:                                                   督导时间:

项目

督查内容

督查方式及要求

督查结果

备注

组织

管理

1、成立项目相关组织结构

查看相关文件资料存档情况,本单位印发相关文件资料;查阅相关统计资料,活动记录,开展工作相关材料;查看各项制度、流程、宣传栏

已成立()文号( );

未成立()

 

2、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计划

已制订();未制订()

 

3、建立项目人口基础资料统计

资料齐全();资料不全();无资料()

 

4、项目培训资料(通知、培训材料、签到表、总结)

有培训记录(),培训期数( )已接受培训人数 无培训记录()

 

5、制定项目考核细则

有考核细则();无考核细则()

 

6、有关制度、流程、宣传栏设置情况。

已完成();未完成()

 

 

 

 

 

 

 

 

 

完成

情况

1、筛查情况

查看相关工作记录、查看平台记录,有文字材料和图像资料

应筛查人数;

已筛查人数;筛查完成率(  

 

2、心理健康科普

查看相关工作记录,有文字材料和图像资料

科普方式(  );覆盖人次(   );有效果分析评估( );无效果分析评估(

 

3、心理健康活动

查看相关工作记录,有文字材料和图像资料

有记录(  );无工作记录(  );覆盖人次(  

 

4、专业心理干预

查看相关工作制度、计划文件;工作记录或图像资料

有工作制度( );无工作制度( );

有工作计划 );无工作计划;( 有工作记录 );无工作记录( );

干预人数( );转诊人数(

 

5、高危人群管理工作

查看相关工作制度、计划文件;工作记录或图像资料

有工作制度( );无工作制度( );应管理人数( );实际管理人数;( )管理率(  );

有管理档案( );无管理档案(

 

6、高危人群随访工作

查看相关工作制度、计划文件;工作记录或图像资料

有工作制度( );无工作制度( );应随访人数( );实际随访人数;随访率(  

 

项目亮点或特点

无项目亮点或特色(  );有项目亮点或特色(  

项目亮点或特色

 

项目困难

无项目困难();有项目困难()

项目困难:

 

督导总结

 



信息公开选项:
主动公开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11日印发

责任编辑: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