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54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村(社区)、各驻镇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

现将《全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7日


全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

2024年春节将至,人民群众出行、旅游、娱乐等需求将大幅上升,各种节庆和商业活动频繁,加之冬季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各种消防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火灾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近期全国相继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受伤;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这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极为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省、市安委会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扎实有力地做好当前及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重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深刻汲取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时刻紧绷安全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现阶段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通过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六大”行动,认真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等“四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小型医疗机构(托育机构、小诊所)、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民宿、小歌舞娱乐、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宗教活动场所、车站以及各类集体宿舍、食堂等场所。

(四)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礼堂、会场等场所。

(五)特殊群体居住场所。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员等特殊群众的居住场所。

三、整治重点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缺少防火分隔

1.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或仓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2.人员密集场所与冷库或仓库防火分隔不完善。

3.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作为防火分隔。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4年2月7日前)。研判本辖区火灾形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细化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落实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向社会广泛发布大整治公告,形成强大除患攻坚声势。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4年3月中旬前)。按照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重点针对“四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集中开展“六大”行动,严格落实整治重点和要求,确保取得实效。要统筹冬春火灾防控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分地区、分领域、分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挂牌、曝光、整改重大火灾隐患。

(三)验收评估阶段(2024年3月底前)。要组织对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组织专家开展验收评估,并通报问题症结。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重点督办,责成重新组织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五、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行动。发布全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整治通告(见附件1),全面发动“四类”重点场所自查自改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要求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开展自查,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并由网格员交镇安全生产办公室。要组织派出所、消防工作站所、综合执法队伍、网格员等力量开展排查,对于难以整治的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向镇政府报告,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查处。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要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对于单位场所能整改的,要依法督促全部整改;对于难以整改的,要作为攻坚整治对象,明确整改责任及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处、销案一处。对于单位场所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要硬起手腕,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尤其对于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疏散通道占堵和违规设置铁栅栏等问题,要坚决打击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要录入信用管理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犯罪的,加强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尤其要加大危险作业罪,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等案件的移送查办力度。

(三)集中开展大曝光行动。要集中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单位名称和具体问题。对于隐患问题特别突出、违法行为特别严重的,协调当地主流媒体曝光,推动隐患整改。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举报投诉渠道,落实相关奖励措施,发动公众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剖析火灾事故原因教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能力素质。要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畅通生命通道、应急疏散逃生等常识宣传,引导居民自觉落实“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可燃杂物,离人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四)集中开展大演练行动。要聚焦“四类”重点场所,突出经营场所业主、员工、宿舍管理员、医护人员和护工、物业人员、保安员、基层执法人员和网格员等“七类重点人群”以及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三支处置队伍”,按照制定演练预案、做好演练准备、组织实施演练、开展复盘评估的方法步骤,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着力提升人员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会逃生、个个会应急。

(五)集中开展大约谈行动。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对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行业,要组织开展约谈工作,发出工作警示函。要狠抓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对隐患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的,要组织召开隐患整改现场会,讲清责任、讲明风险、讲透危害,督促整改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把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来抓,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参照市级工作模式成立对应的工作组和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二)明确职能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及“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党政领导、安委会牵头、场所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镇属地责任”的原则,主动担当履职,加强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要强化排查整治专业技术支撑,组织专业人员(专家)开展排查,确保排查整治质量。

(三)强化统筹推进。要将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与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春节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形成上下协同、逐级对应、层层防控的整治责任体系。要强化系统治理和源头管控,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全力维护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