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略坪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251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和近期事故教训,按照《德阳市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补充紧急通知》要求,特制定略坪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防胜于救,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要求,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稳住已知安全隐患点位基本盘,防住重点区域,盯住危险点,在全镇范围内展开地质灾害隐患全覆盖再排查,找出危险源,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杜绝因灾造成人员伤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略坪镇地质灾害防治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坚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杨  勇  副镇长

        马俊杰  副镇长

 成  员:各村及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俊杰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大排查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协调。

三、排查时间

2023年9月9日至9月15日。

四、责任分工

本次专项行动由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各村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做好行业领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具体责任分工如下:

1.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技术支撑单位、专家对我镇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覆盖再排查。负责行业主管内的在建工程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负责工业企业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2.镇安办:负责督导各村和地质灾害成员单位的应急保障物质储备情况;负责旅游景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负责交通沿线在建工程、工棚营地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3.镇卫生院:负责医院周边、在建工程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4.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影响水利设施及沿河道周边范围的地质灾害或因洪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工作。负责农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5.镇社会与事务办:负责学校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6.各村:负责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五、排查方式和重点

采取现场查看、专家研判方式开展排查工作,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点位、久督未改等问题。既要“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已销号点、治理工程,也要对地质灾害风险区开展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重点排查以下区域:

1.场镇人口密集区:场镇、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居民集中居住区等人口聚集区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2.农村山区农房:农村山区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滑坡的各类斜坡、对植被覆盖的陡崖和危岩威胁区域。

3.矿山企业露天开采后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及隐患等问题。

4.在建工程领域要针对堆土场、项目部、工棚、加工厂、拌合站、施工现场等重点部位,进行再一次彻底排查,确保最大限度发现风险隐患并及时落实整治措施消除隐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对本行政区域、行业内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员机构、防治制度、防治资金、防治措施等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全力做好防治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村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把排查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分解到人头,安排专人深入到各现场,认真开展排查工作。

(三)注重整改落实。针对本次排查中发现地灾隐患点逐一建立台账,分类制定防治方案,逐一落实防范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坚持边查边整,特别是险情紧迫、危害大或短时间难以完成整治的隐患点,要采取主动预防避让措施,全力确保受威胁群众安全。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村及部门排查时及时填写排查表,于当日16点前通过联系人邮箱报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公室汇总。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9日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