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经信局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83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尊敬的提案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罗江玻纤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玻纤行业总体情况

(一)发展概况。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因地制宜,以超常规速度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超常规发展。以川纤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连续10年投入近9000万元资金,自主攻关池窑法生产技术,连续攻克原材料均质化、均匀加热、熔体可纺性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了世界首套万吨级池窑连续玄武岩纤维的率先突破、国家级玄武岩纤维产业集群率先成势、玄武岩纤维产业生态圈率先成环。

(二)产业拓展。掌握玄武岩纤维批量生产的核心技术是保障,加大后端制品研发并推动市场应用更是关键,在罗江区委、区政府全力主导和支持下,川纤集团充分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加强同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合作,联合开展下游复合材料研发攻关,在建筑、水利、军工、交通等领域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制品有道路工程、复合材料两大类,普遍具有高强度、低密度、耐腐蚀、耐高低温、绝缘、防火等特性。

(三)产品应用。为加强政府工程示范应用点建设,罗江区委、区政府积极帮助川纤集团开展市场拓展应用,已在罗江本地建立2个示范应用点。一是目前玄纤水闸板已在人民渠罗江慧觉段、鄢家璧山水库试用,建成玄纤水闸板示范应用点。二是今年1月,已在秀水河修复工程现场中进行了玄武岩短切纱增强混凝土浇筑,建成玄武岩短切纱增强混凝土示范应用点。

二、工作措施

(一)纳入项目建设方面。玄武岩纤维制品应用难、设计难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支撑。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推动玄纤制品纳入更多项目建设,前期,已向省、市经信、市住建、市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对接,协调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玄纤制品。目前,市经信局已草拟《支持工业创新产品推广示范若干措施》,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该文件明确“研究确定《德阳市工业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指导目录》,并报市政府审定,作为政府采购、市场推介和选用的依据”。川纤集团已建成世界首台套万吨级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线,符合该文件内支持的工业创新产品。我们将充分用好这一政策,积极协调推动玄武岩短切纱沥青混凝土、玄纤化粪池、玄纤水闸板等后制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有效打通制约产品推广应用的瓶颈。

(二)以培优育强为目标,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存量中找增量、增量中找变量,推动金路树脂、川纤集团等支柱型企业,朗迪新材料、中航管业、上川科技等成长型企业,新建生产项目,新增生产线,实现扩能扩产。一是升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金路树脂乳液树脂项目已中试成功,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动能。裕达玻纤3万吨池窑已于5月正式点火,产品即将下线。持续推动川纤特种玻纤池窑扩能改造、6万吨玻纤池窑新线建设项目适时启动,力争到“十四五”末,玻纤、玄纤实现“双十”目标。二是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绿色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具有行业引领性的优博络客西南总部已落户罗江,将整合更多资源、资金,推动年营业收入达5亿元,税收达2000万元。同时,正在加快形成以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其他先进材料产业增长极,中航管业二期项目已于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将新增年营业收入6000万元,税收200万元。朗迪新材料正在向汽车、家电市场拓展,纳涂科技积极拓展国外市场,目前已有部分产品销往澳大利亚和印度。租赁企业物科金硅计划投入2.5亿元,购买高容量长循环低成本硅基负极材料生产设备,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量2000吨。

(三)以研发应用为驱动,促进产品提档升级。当前,我区正积极推进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一是推动产品研发实现多点突破。川纤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或联合攻关的方式,在玄纤及后制品研发上取得较大突破。目前,已研发设计纯玄纤水闸板,正在进行性能测试。加强同中核404研究院合作,不断改进核废料箱性能指标,推动取得军工相关资质认证。正对复合筋和锚杆进行产品差异化方面提升,将供应到下游相关合作企业。已生产玄武岩纤维布2万㎡,将与下游企业合作应用于锂电池汽车。纳涂科技正在自主研发人工钻石,促进产品向多样性、先进性发展。朗迪新材料同四川大学紧密合作,研发尼龙高分子聚合材料,目前已出具部分成果,正在进行成果转化。二是搭建平台推广应用产品。通过自身资源,协调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帮助川纤集团、中航管业等先进材料代表企业开展市场拓展应用。目前,已将混凝土增强玄武岩短切纱纳入园区新建6条市政道路项目设计范围,今年内将在翰林路、中华路南延段、幸福路二期、创新路二期等4条道路建成示范应用段。将中航管业超高分子多层玄塑抗压聚烯烃复合管纳入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设计范围。全面梳理建筑材料类企业产品清单,汇总编制宣传推介手册,并在新招引项目、在建项目、投产项目广泛宣传。组织10余家建筑材料企业到城南园区浙江商贸城参观考察,通过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

(四)助力人才招引。广泛拓展用工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人社“直通罗江”“罗江发布”等平台发布信息30余次,“经开区之窗”平台发布信息10次,累计收集到企业用工需求3500余人,已落实解决2600余人;同时,紧密对接区人社局,组织企业与工科院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共有454名应届毕业生参与,为企业招工100余人;春节期间,在罗江7个镇开展送岗下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0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人才需求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实施项目攻坚工程,增添发展动能。在继续采取“承诺制”“容缺预审制”等方式的基础上,通过绘制“一张图”,迈好“三同步”,实施“包联制”,全力确保“百日开工”,促进社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见效。推动川纤5万吨玻纤池窑扩容改造、6万吨玻纤池窑新线、2万吨玄纤池窑新线、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等项目尽快开工,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园一期、汉江PET新材料、迪弗玄纤复材等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力争全年实现新开工项目20个、新建成项目20个、新投产项目20个。

(二)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扩大发展能级。运行好、实施好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借助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示范园区、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德绵边界合作试验区等有利契机,加强同成都、重庆、绵阳等地园区及先进材料企业对接,促成建立定向合作关系,推动双方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全力做好以高性能纤维为代表的纤维复合材料集群发展,以汉江新材料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壮大发展,以虹基光玻为代表的光显材料突破发展,力争2022年先进材料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三)实施市场拓展工程,把握发展先机。采取企业自主、市场需求、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川纤集团、中航管业、优博络科等先进材料代表企业推广应用产品,重点推动川纤集团玄武岩短切纱沥青混凝土在德罗、德中干道及园区6条市政道路应用,中航管业超高分子多层玄塑抗压聚烯烃复合管在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及园区6条市政道路应用,打造试点示范和样板工程,力争新建示范应用段(点)2个以上。

(四)强化人才平台打造。加快建设以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为龙头的先进材料产业人才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罗江区工业经济人才精英荟阵地,搭建全区产业发展人才引育交流平台。持续帮助企业建设一批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与重庆、绵阳等地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合作,助力罗江产业发展。

(五)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开办技术培训,加大力度鼓励员工考证及学历提升,积极宣传组织年轻员工参加与岗位专业技术密切相关的执业资格考试。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