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对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71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尊敬的提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发挥大中型企业技术优势,服务小微企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区人才工作的基本情况
经联系区人才办、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和经开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我局获悉,有关单位已就人才引进和培育开展了大量工作,全区人才工作制度措施健全,工作推进有力。先后制定了《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罗江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德阳市罗江区人才新政(资料汇编)》《关于加快四川罗江经济开发区人才聚集的暂行办法》《引进和留住人才暂行办法》《名师帮带工程暂行办法》《德阳市罗江区“星期天工程师”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开展了多渠道招引人才、人才交流培育、新建人才公寓、强化职业教育、抓好名师工作室等有关工作,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二、关于工业企业技术工人(短期使用)供需情况
5月15日,我局组织力量走访了金路、川纤、上川、劲达等工业企业,与企业行政办(人事部)以及部分技术工人(车钳电焊等工种)就企业技术岗位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围绕“发挥大中型企业技术优势服务小微企业”,了解企业技术工人供需现状。
(一)部分企业有技术工人短期需求。劲达、上川等企业在订单量较大的情况下,确有急需车、钳、电、焊等技术工种工人的短期使用需求。但是,若企业与技术工人签订长期劳务合同,存在人员工作量不足的情况,一定程度提高了企业的人工成本;若企业临时外聘技术工人短期使用,又存在临聘技术人员工作质量偏低、价格偏高的问题,且存外聘人员的安全生产隐患。
(二)部分企业已成立专业服务团队。金路树脂已成立有可对外承接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以及车工、钳工、电工、焊工的专业服务团队;川纤公司等规模较大企业也有较为专业的技术工人团队,均可以公司名义向其他企业提供临时性技术工人外出服务。
此外,我们了解到,较多企业不允许本公司人员利用假期私自外出兼职和获取其他公司劳务薪酬。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计划从强化技术工人团队建设和搭建公共平台两个方面入手,加快推动技术工人人才共享,引导企业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一)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技术服务团队。鼓励和支持综合实力强、技术工人水平高的大中型企业持续强化技术工人团队建设,抓好继续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已具备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水平,为向其他公司外派技术人员打下基础。积极协调区人才办、区人社局对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策支持。
(二)积极搭建技术工人交流服务公共平台。一是组织专题会议。组织技术工人团队供、需企业召开专题会议,推动供需双方就技术工人使用达成初步共识,鼓励供应方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向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工人支持,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搭建供需平台。充分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鼓励企业注册使用,利用平台发布技术工人供需信息;建立供需企业微信交流群,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流平台,支持企业发布消息,推进技术工人共享。三是充分发挥“星期天工程师”制度。利用区级已建立的制度,尽可能将符合条件的技术人才纳入星期天工程师队伍,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专业技术和“短期兼职”的灵活性。
感谢您对罗江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