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三月鹡鸰寺,梨花始盛开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565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3 来源:调元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三月鹡鸰寺,梨花始盛开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鹡鸰寺位于罗江区调元镇,是清代著名文学家李调元少年时代寓居和读书的地方。早春中前往寺院,只见老树环抱,梨花似雪,红墙黑瓦,岁月的流淌中它安静如昔。

推开前门,前方小院满目雪白,微风携花扑面而来。满寺的梨树皆有百年历史,步行其间,只见其枝干形态舒展,梨花洁白如雪缀于其间,只见花不见叶,白得雅致又纯粹。古寺宁静,落花极妍,百年前,“平林茅屋出枯丛,向夕萧萧落叶风。穿径鸟声呼过客,下山牛背带村童。独来独往人谁见,时息时休物亦同。只有野人常伫立,遥从天外没飞鸿”的诗句便是李调元在远离车马喧的宁静中写就。

阅过人间万家春色,不及遍山梨花一瞥。三月赏春当去处,当属调元鹡鸰寺梨花白。

责任编辑:调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