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3-00099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2-09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镇民政办各养老机构:

为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机构应急预案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应急物资到位就医转运到位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继续开展日调度,摸清服务对象底数,推动解决就医用药优先保障和其他相关困难及问题。各养老机构要明确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要求,保证机构有序运转。

二、优化封闭管理

  报请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研判同意养老机构作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严于社会面管理,春节期间继续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安全有序轮岗家属探视探访按照防控要求严格落实。

三、落实防控措施

  各养老机构要结合设施条件实行分区管理,防止交叉感染;加强疫苗接种组织动员,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提高疫苗接种率做好健康监测和病毒检测,每日至少两次测量全体人员体温并开展病毒症状监测。有序轮岗返岗工作人员及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被照护人每周开展2次核酸或抗原检测。机构内如有阳性人员检出,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专业人员上门评估指导下,一院一策确定转移居住、分级分类诊治及终末消毒方案,开展全员检测加强入住老年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和防重症关口前移工作,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指导帮助养老机构及时补充防疫药品物资消耗,密切关注养老机构转运和就医绿色通道有效运行情况对医疗资源紧张时期,个别养老机构难以自行解决的就医转诊困难,要及时报告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协调解决。

四、强化安全工作

  各要全面统筹推进养老机构消防、食品、自然灾害等安全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推进,压实压紧安全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2223)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川民发〔2022176号)及市、相关文件要求,针对电器线路铺设、用火用电管理、易燃易爆品存储、食品安全等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列出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要立即整改。

五、做好关爱服务

  各镇、各养老机构广泛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加强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在规范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基础上,为老年人与家属、朋友等视频探视和亲情沟通提供便利。

六、大力宣传引导

镇、各养老机构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公众号、抖音等各种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老人、欢度新春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加强养老机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舆情监测预警,及时妥善处置和回应舆情,妥善处置和回应老年人及家属合理关切。

 

 

德阳市罗江区民政局

              2023118

责任编辑: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