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调元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510626-2023-009284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7-28 来源:调元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调元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调元镇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深度挖掘和开发文化元素,以打造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化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开启调元奋斗新征程。

一、文化阵地建设,夯实群众活动基础

2023年,调元镇紧抓醒园修复建设契机,深入实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投资43万元修复醒园,并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室外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规划打造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等场所室外配套拍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区域、儿童娱乐区。各类活动区域均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50小时,服务人口500余人。

二、载体形式多样,活动效果精彩纷呈

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开展“种子芯谷杯”乡村篮球赛;开展青少年乡村夏令营活动;开展文化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开展电影下乡公益活动,开阔群众眼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进相互沟通了解,增加村民之间团结,对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起到促进作用。积极对接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文化馆等部门,依托文化广场、篮球场新平台,组织开展辖区“情系端午粽有情”文化惠民巡演、“戏曲进校园”“戏曲进课堂”等活动。不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开展柔力球、科普、农技、卫生健康等讲座,并对村(居)文艺骨干、辖区群众文艺团队以及村(居)妇女群体、文化志愿者进行艺术指导,搭建起群众素质提升与文化惠民共享平台,提升群众文化活动整体水平。

三、文化培根铸魂,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宣传党的二十大、讴歌新时代、赞美幸福生活为主题,全面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时代主旋律、传统民俗文化、优秀家风家训都以不同形式的作品得到呈现,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尚,以文化铸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拓展发展空间、引领文明进步,凝聚乡村向心力,基本形成了社区有组织、村村有阵地、天天有活动的文化格局。

责任编辑:调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