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德阳市罗江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7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2-1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11月30日在德阳市罗江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德阳市罗江区审计局  陈宁平

德阳市罗江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部署要求,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区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等,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切实推动问题全面整改。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逐项落实整改要求。整改中积极举一反三,坚持源头治理、规范管理。如区财政局立行立改,收回结余资金缴入国库,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区民政局、区人民医院等单位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着力推动审计整改成效提升。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立行立改问题,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对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的问题,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和计划,如指导西南发展集团、区住建局等单位对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按期报送整改进度直至完成整改。启用审计整改管理系统,开展审计整改“清零行动”,发出提醒敦促函11份,对8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指导,进一步推动存量问题整改销号42个。

三是凝聚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加强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协同配合,区人大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区政府办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区委组织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区纪委监委将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将结果反馈区审计局;区委巡察办与区审计局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共同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提升审计整改总体成效。截至2023年11月10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04个问题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67个,整改到位率8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相关部门、单位采取上缴财政、统筹盘活或加快拨付进度、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56280.80万元。其中:上缴区财政资金1158.77万元、返还原渠道资金2060.62万元,促进资金拨付1189.10万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51872.27万元,推动25个项目加快进度,修订完善规章制度7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37个问题,已到整改期限19个,未到整改期限18个,其中分阶段整改13个、持续整改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已制定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的26个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13个正在推进中。

1.预算安排不合理问题。区财政局于2023年8月将非税收入账结余的区交警大队历年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54.94万元缴入国库。收回了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安排给区发改局、区民政局未使用的预算指标214.10万元。

2.未及时清理盘活财政专户资金问题。区财政局于2023年6月将未清理盘活的193.97万元作为存量资金缴入国库。

3.未及时清理暂存户结存资金问题。区财政局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已发放结存的2020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102.27万元、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0万元。其他补贴资金纳入2023年稻谷补贴发放资金中,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资金发放。

4.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针对违规将上级专项资金2787.92万元拨付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问题,区财政局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完成项目验收后及时支付资金。针对收回结余资金4.54万元未缴入区财政统筹安排、部分债券资金脱离监管问题,区财政局督促区乡村振兴局11月中旬将结余资金退回财政;督促西南发展集团支付项目工程款568.05万元,归垫债券资金1483.66万元。

5.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区财政局督促金山镇2023年8月完成了全部896套居民安置房分配;督促白马关景区就土地划拨问题履行相关程序后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督促区乡村振兴局完成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6.未按期完成存量暂付款清理消化任务问题。区财政局对财政总预算会计账中的往来款项进行再次清理,建立台账并同往来款单位核对账目;制定《德阳市罗江区2023-2027年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方案》,后期将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增加财力逐步化解存量借垫款,按程序对往来款项进行处理。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的35个问题,31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推进中。

1.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区发改局加强对《预算法》的学习,今后将根据公用经费支出和预测本年支出情况,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

2.预算支出不合规问题。区民政局今后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开展年度考评,根据实际完成服务人次和年度考评结果支付服务费。

3.绩效目标未完成问题。区发改局今后将把所有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结合本单位实际合理编制绩效目标,提高绩效目标可行性,严格按绩效目标推进项目实施。

4.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规范政府采购程序,督促采购项目相关股室严格履职。

5.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区发改局2023年8月将挪用的“价格管理、成本监审、价格监测专项经费”15.69万元退回了区财政。区粮油收储总公司2023年7月将多领取的超标稻谷贷款利息1.01万元全额退回区财政。区民政局督促镇村(社区)加强对80岁老年人日常基础数据的监管,已追回向死亡人员发放的高龄补贴0.38万元。

6.资金报销审核不严问题。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已完善相关公务接待费的接待方案和接待清单,今后将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审批要求,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区民政局印发《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德阳市罗江区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方面。审计指出的10问题,6个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推进中。

一是欧投生态修复项目未按规定程序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区自然资源局已对接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将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二是法开署市政项目涉及的供水设施及管网工程、金山污水处理厂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因未办理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导致未及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区住建局已组织相关人员赴城建档案馆等单位进行资料清理,并与施工单位加强对接,督促配合办理竣工结算工作。

三是世行卫生项目涉及的新盛镇卫生院、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区妇幼保健院房屋资产等未办理产权登记问题。区卫健局已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审计整改领导小组,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2.德阳市罗江区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专项审计方面。审计指出的6个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3个正在推进中。

一是未解决资金来源,项目资金由纹江致远公司垫资建设问题。西南发展集团正在积极对接区主管部门申请资金拨付。

二是未组织专家进行风险隐患紧急程度评估问题。西南发展集团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风险隐患紧急程度进行了研判。

三是新建完工项目方舱隔离点(一期)未进行消防验收问题。西南发展集团将消防部门意见列入施工方案,现隔离点已停止使用,部分设施已搬离,已无法再进行消防验收。

四是完成总投资超计划总投资311.51万元问题。西南发展集团将根据方舱医院建设和全区需求实际,向区级相关部门申请调整项目投资计划。

五是未编制施工图预算导致无法准确核实项目实际完成总投资问题。西南发展集团目前正在编制预算清单。

3.德阳罗江区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方面。审计指出的50问题,44个已完成(基本完成)整改,6个正在推进中。

一是2019年至2020年利用院内公共停车位对外收取停车费31.82万元未缴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问题。区人民医院已于2023年6月将31.82万元如数上缴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

二是超现金支付限额支付津补贴、劳务费、稿费等555.63万元问题。区人民医院目前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在规定的范围和限额内使用现金。

三是超合同约定多支付药品款1.27万元问题。区人民医院已在应付账款中扣除向供应方多支付的费用,并作账务调整。

四是未及时完成竣工决算问题。区人民医院已办理完成住院部改建工程的财务决算,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办理财务决算。

4.部分公立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方面。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对罗江区人民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情况交叉审计查出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导,审计指出的17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5 项。区审计局交叉审计的旌阳区妇幼保健院,审计指出问题30个,已督促整改完成21个。其余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正在持续推进中。

(四)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49个问题,47个已完成(基本完成)整改,2个正在推进中。

一是部分项目业主单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问题。区住建局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问题,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再开工。西南发展集团对使用未经图审合格的图纸进行施工建设的问题,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图审工作。

二是部分项目业主单位审核把关不严,致多支工程进度款169.05万元问题。西南发展集团多支付的罗江经开区标准厂房三标段项目进度款96.84万元,已到资金拨付节点,西南发展集团已据实支付价款。区住建局已收回多支付的西山防洪沟截污整治及排水设施项目三标段项目进度款72.21万元。

三是部分项目业主单位违反合同约定,多支或提前支付合同价款共计889.39万元问题。西南发展集团提前支付的罗江经开区标准厂房三标段项目监理费34万元,因已到监理费用支付节点,西南发展集团承诺今后将严格按照合同进行支付。区住建局收回多支付的雨污水管网排查检测二标段项目服务费56.45万元,收回提前支付的罗江区城镇污水垃圾治理项目四标段工程款798.94万元。

四是部分项目业主单位对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不力问题。针对施工单位偷工减料、部分隐蔽工程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等问题,西南发展集团进行现场核实,对偷工减料部分进行整改,并在财评中扣除该部分费用,在结算中据实支付。

五是部分中介机构履行结算审核职责不到位,致多结工程价款56.31万元问题。区水利局已从工程质保金中扣减多结算的都江堰灌区现代化建设德阳市罗江区试点工程款30.14万元;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追回多结算的罗江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项目17.68万元;西南发展集团在结算中扣除多支付的罗江区2017年城乡设施提升改善工程-罗吴路道路工程款8.31万元。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指出的28个问题,23个已完成整改,5个正在推进中。

一是未按规定编制完成水资源管理方面的规划或方案问题。区水利局已将相关方案报区政府审批并取得批复。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二是部分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区水利局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各镇及区级河长巡河信息录入人员的培训,确保巡河记录内容填写完整、规范。

三是对取水单位无证取水、超量取水等监管不到位,取水单位未申报2022年计划取用水量问题。区水利局2022年12月为无证取水单位办理了取水许可证;对超许可量取用水户进行了约谈和到现场告知;通过电话指导、现场沟通指导等方式,确保所有取用水户申报计划用水量。

四是对水土保持项目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区水利局组织人员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验收核查。下一步将加大监管力度,在2023年底完成在建项目全覆盖监督检查。

五是水土保持补偿费和水资源税征收管理不规范问题。区水利局已将收取的23.12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缴入国库;对未传递征收信息问题,区水利局已将相关建设单位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信息传递至区税务局,目前已累计入库78.92万元,尚未解缴入库的15.08万元,预计年底前整改完成。

六是监管不到位,致建设项目实施不规范问题。区水利局已编制完成8个项目的财务决算,其余项目预计年底完成财务决算工作;对未落实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措施的项目,业主单位正在委托第三方编制水保和环评方案,预计年底完成编制。

(六)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针对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区发改局与区应急局等单位做好收发物资的数量核对,将在核实清楚后按照会计制度据实进行记账核算。区民政局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核实,查明资产管理系统与会计账面不一致的原因,并作相应调账处理。针对交付使用的资产脱离监管问题,区民政局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与实际管理使用资产的相关乡镇签订移交手续,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区人民医院将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残值收入0.17万元如数上缴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

二是违规处置固定资产问题。区人民医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报废流程进行梳理,今后将严格履行固定资产报废审批手续,严格按照批复处置固定资产。

(七)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对审计移送的6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组织查处。截至2023年11月10日,已办结3件,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家部门受到警告处罚。一是对多支付工程价款问题,区纪委监委立案2人次,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二是区财政局对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相关单位给予责令限期改正、警告的行政处罚。

三、正在整改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截至2023年11月10日,2023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尚有10个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包括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等。区审计局已向相关单位发送整改提醒敦促函,督促采取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截至2023年11月10日,尚未完成整改的37个问题中,除要求分阶段整改的13个问题和持续整改的5个问题外,还有19个立行立改问题。分别涉及未及时清理暂存户结存资金、存量暂付款清理难度较大、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等。

综合分析以上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主要为:一是因地方财力薄弱,需筹措资金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消化,如存量暂付款清理消化目标任务完成难度较大问题。二是部分问题时间跨度大、涉及单位多,资产状况、形成原因较为复杂,一时还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如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国外贷援款项目涉及资产未办理产权登记和竣工财务决算问题。三是部分问题受客观因素影响较大,难以短期完成整改。如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扎实,或未完善相关程序及手续,整改推进较慢。对尚在整改中的问题,相关被审计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后续整改安排。区审计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审计整改工作要求,依法对被审计单位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附件:
责任编辑: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