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开拓进取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23 来源:罗江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3月22日,全区工业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和市委“奔三计划”,激励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迅速掀起新一轮支持工业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罗江新篇章。

区委书记黄琦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天则主持会议,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区法检两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委区政《关于对2022年度优秀企业、优秀生产经营者等进行表扬和奖励的通报》;对2022年度二十强企业、优秀生产经营者进行了颁奖;部分企业代表和区级相关部门作交流发言;通报2022年惠企政策兑现及2023年新出台惠企政策情况,安排部署全区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工作;通报2022年影响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安排部署2023年营商环境护航和招商引资巡察整改工作。

黄琦在讲话中向受表扬的优秀企业和优秀生产经营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企业家、创业者、从业者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经济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工业经济是最强的发展支撑,民营经济是最主要的发展载体,招商引资是最优的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发展助力,四者相互关联、密切联系,必须一体部署、齐头并进、全面落实。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实施市委“四五五六”发展总思路和“奔三计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自加压力、跳起摸高,奋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黄琦强调,要满怀奋进之志,坚定发展工业经济的信心决心。全区上下要深刻把握工业现代化的战略使命和发展逻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要清晰认识工业是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实力的必由之路,工业是扩大百姓就业、实现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从发展趋势、发展支撑、发展潜力来看,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一定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要胸怀破题之道,攻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大发展新发展。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挥资源聚合效应,集中力量抓好先进材料产业链培育、骨干企业倍增等工作,持续强化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培优育强企业主体,打造领军龙头、育优行业尖兵、厚植经济植被,激发民营企业迸发更多活力。要深化拓展创新开放,充分发挥罗江科教资源优势,紧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搭建更多产业交流、合作平台。要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在乡村全面振兴、做优城市建设、丰富群众生活上下功夫,加强统筹协同,促进产业共兴。

要心怀紧迫之感,打好招大引强的大仗硬仗。各镇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坚定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为德阳“重返前三”贡献更多罗江力量。要开阔眼界,看准投资风向标,把准资源倾泻口,积极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经济平台活动,树立“让利观念”,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要全域全力,不能局限于罗江当前需要,更要站高谋远看到国内外长远趋势,牢固树立全员招商和“责任在我”的大局意识,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创新方式,围绕产业链招商、打好感情牌招商、用好多平台招商,提升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要常怀服务之旨,用好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良策良方。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主动当好“服务员”“店小二”,着力打造“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打造亲商便商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及时高效解决企业诉求。要打造助商惠商的政策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树牢“信用为本”理念,提升“政策落实”速度,用诚意真心换企业的发展信心。要打造安商稳商的法治环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白马关景区、科教新区和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市在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高等院校、金融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