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2023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3-3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区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性基础性作用拓展创新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2023年,区农业农村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聚焦主业主责融入中心大局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科学把握新任务新使命,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宣传,为加快建设农稳粮安、业兴民富、和美宜居的现代化农业强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全面宣传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任务

坚持学习为先,修身求知、以学促牢牢把握新时代党风廉政宣传新任务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区纪委二届三次全会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跟进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围绕重要会议、紧扣重大部署、突出重点工作开展职工全覆盖传达学习和乡镇农口部门主题宣传,不断壮大主流舆论。

注重廉洁教育培根铸魂抓早抓小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警示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次以上。紧盯关键节点利用微信、QQ等方式编发党内法规、廉政知识、廉政警语、廉政信息方面的内容,及时打好“预防针”、建好“防火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按规定每年讲廉政党课1次,教育党员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树好“三农”队伍廉洁自律、团结担当、奋发拼搏的良好形象。

(三)广泛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提振信心。健全和完善党组书记率先谈、领导班子定期谈和党员干部集中谈的规范化、常态化谈话机制。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新进干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分层分类开展任职谈话、专题诫勉谈话和节前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每季度定期与分管股室排查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责任人每半年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引导参加集体讨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参加教育培训活动,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不遗漏,在全局营造出良好的廉洁氛围。

(四)强化意识形态,站稳立场、巩固阵地。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引导干部职工使用和关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德阳日报、罗江发布等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客户端,全覆盖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提升工作同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主动利用LED屏幕、发放廉政宣传卡片等方式做好”12340”社情民意满意度调查热线“三必须”(必须接听、必须点击、必须报告)宣传工作,带动干部群众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扩大正面宣传辐射范围。

(五)弘扬廉洁文化,聚清扬正、志洁行廉。

发挥以廉洁文化引领机关价值理念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在机关院内打造长期性廉政文化宣传角和张贴宣传海报,形成固定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感染、激励等方面的作用。配合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等部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等评选活动,积极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开辟廉洁家庭文化阵地,打造家风家教宣传标杆。积极组织以廉洁文化宣传为价值导向的工会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宣传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始终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参加活动,分管领导加强组织协调、抓好宣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认真组织实施。

(二)注重宣教实效。紧紧围绕“三农”工作要点,立足廉洁从政要求,紧扣依法行政、作风整肃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抓落实,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切实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形成遵章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三)及时总结提高。各股站室要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工作,注意收集、留存好相关图片、文字资料,局办公室定期总结提炼相关经验信息,及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总结,不断总结经验,宣传推广有效做法,提高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