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国庆期间要注意啥?请收好这份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2-10-02 来源:罗江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金秋十月好心境,四海欢腾庆国庆”。今年“十一”长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无论居家休息,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区市场监管局特做如下提示。

一、食品经营单位不放松,落实责任最重要

食品经营单位不得售卖或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餐饮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备好测温仪(测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售卖或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溯源管理,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查验工作。

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超范围经营,不超能力接待;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食品要烧熟煮透,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

二、家庭用餐讲卫生,均衡营养更健康

(一)注重卫生,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

消费者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可适量储备耐贮存食材,尽量不购买、储存易腐变质的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不采不食野生蘑菇,不使用药品(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除外)加工制作餐食。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

(二)按量备餐,杜绝浪费

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如果确实吃不完,可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三)均衡营养,合理搭配

要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均衡供给。老、弱、儿童、孕妇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和膳食营养。

三、出门在外要防护,安全用餐不浪费

消费者出行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践行“光盘”行动。如果饭菜吃不完,方便储存的菜肴和主食应打包带走,减少食物浪费。

四、网络订餐需谨慎,维权意识要提高

消费者网络订餐要选择资质齐全、距离近、口碑好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注意避免选择凉菜、生冷食品、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餐食后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并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消费者在饮食消费过程中,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白马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