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这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聚焦
发布时间: 2022-09-30 来源:罗江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这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聚焦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市的整改目标是什么?”“针对大理石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有何创新举措?”“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是什么?”……9月27日,在雅安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雅安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宝兴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提问。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

为扎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考虑整改目标的可达性、整改措施的可行性、整改时限的合理性,严格落实“市负总责、县(区)抓落实、部门管行业”的工作机制,牵头制定了《雅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实施方案》,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雅安市共10项整改任务,对应制定细化整改措施47条;市生态环保督察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严格实施“双月调度、双月通报”,及时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整改进展缓慢、整改效果不佳的,及时督促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市级领导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市级领导推动分管领域和联系指导县(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明查暗访,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各整改任务的督导单位和市级相关责任部门按照工作职责,靠前服务、一线指导、及时督促,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8月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1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项,47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2条。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我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宝兴县锅巴岩大理石矿山生态修复,持续加强矿山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二是补齐工作短板。扎实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坚持执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始终保持整改力度和韧劲,做到扭住不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抓到底,问题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和整改反弹,着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全力冲刺创建。要全力以赴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创建,目前,我市宝兴县已获得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天全县已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荥经县已获得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2022年芦山县、石棉县已获得第二批省级生态县候选地区公示,我市将以此为契机,统筹美丽雅安建设,协调推进各县(区)生态文明创建工作,高水平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确保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生态环境厅

责任编辑:罗江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