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政府办
索  引  号: 510626-2021-04168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2-07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办公地址:德阳市罗江区景乐北路88号

邮编:6185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3120021

二、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中央、省、市发送区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区政府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镇政府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根据区政府工作需要,对区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送区政府领导决定。

(五)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六)按区委、区政府的规定,负责镇政府目标管理工作和区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工作。

(七)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镇政府对区政府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报告区政府。

(八)组织办理涉及区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九)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区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指导镇政府和区政府部门值班工作。

(十一)指导督促全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督促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网站建设,指导全区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

(十二)负责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推进全区依法行政中央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监督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作用。

(十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十四)办理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简介

黄 波 区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

邓 凯 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曾维国 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信访局副局长

毛志鹏 区政府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彭 娟 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委外事办专职副主任

李 鑫 区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四、机构设置

(一)文秘股

1.负责起草、审核、复核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发布或上报的公文、政府领导讲话稿、《会议纪要》、《工作简报》和区人大、区政协专题审议材料等;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总结》、《政府工作大事记》等。

2.负责承办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召开的有关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承办区政府领导交办工作的组织协调。

3.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会同政研股开展调查研究。

4.负责督促文秘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收集全区重点工作进展完成情况,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可靠参考资料。

5.负责督促文秘工作人员做好区政府领导日程安排、工作纪实报备、批示文件登记等相关工作。

6.负责协调落实区政府领导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文书机要股

1.负责中央央、省、市、区级各部门、各镇、外地来文正式文件和传真文件(非会议通知和白头文件)的登记、分发、传递、回收、归档等工作。

2.负责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初审各镇和区级各部门上报的文件,对不符合文件格式要求的进行退文处理,并进行登记。

3.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文件编号、发文工作。

4.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有关文件、资料的打印、校对、分发等工作。

5.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的印章、证件管理工作(代管区委外事办公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代管部门的换证及年审工作由各部门自行负责)。

6.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的文件信函管理工作。

7.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正式文件和协议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

8.负责规范完善公文日常管理、优化公文流转程序、提高公文审批效率等制度。

9.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保密工作。

10.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政研股

1.负责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央心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负责按区政府办要求起草报送政务调研报告。

3.负责收集、整理、编辑《政务月刊》。

4.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政务信息工作,指导各镇和区级部门政务信息和调研报告写作工作。

5.对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事项和社会生活中央反映的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汇报。

6.负责牵头起草政府办层面相关大型文稿,参与起草区政府大型文稿。

7.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网信股

1.负责牵头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负责牵头做好德阳市共享工作平台交办相关工作。

3.负责牵头做好政务服务建议与投诉平台相关工作。

4.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各镇和区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一体化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与使用。

6.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五)意见建议办理股

1.负责牵头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主任会议建议意见。

2.负责牵头办理区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政协委员之声、建议案。

3.负责联系人大办、政协办的具体工作,落实区人大、区政协涉及区政府系统的有关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的联络协调工作。

4.负责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的具体工作。

5.负责牵头办理清风行动交办件工作。

6.负责区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纳入区目标室统筹办理的除外)的办理工作。

7.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六)督办股

1.负责在区委目标办的指导下,牵头做好内部考核工作。

2.负责对区政府办的重要部署、重要决定进行追踪督办落实。

3.负责对区政府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全体职工会以及专题会等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进行督办落实。

4.负责对区政府重要会议决定中央要求区政府办贯彻落实或办理的事项进行督促检查。

5.负责区政府办日常值班、内务管理、内部政务信息等工作的督查督办。

6.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七)综合股

1.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值班安排,收集汇总各镇和部门值班安排表。

2.负责区政府办报刊杂志的收订管理工作。

3.负责区政府全体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和区长专题会议的会务工作和区政府各类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协调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全区大型工作会议的会务准备。

4.负责督促区政府大楼内务管理工作。

5.负责区政府办主任办公会、全体职工会有关工作。

6.负责落实机关党委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

7.负责管理区政府、区政府办吊牌、奖牌等事务。

8.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八)后勤股

1.负责统筹管理区四套班子集中央办公区公共事务。

2.协助区财政局对区四套班子集中央办公区国有资产进行管理。

3.协助做好区四套班子集中央办公区公共设施设备管护维修和清洁卫生等工作。

4.负责区四套班子集中央办公区的公共区域卫生、绿化、照明以及消防、安保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5.负责办公室机关财务、人事、劳资、物资采购、工会以及区政府实物保障类车辆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

6.协调办公室与所在社区、派出所的工作关系。

7.负责区政府办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8.负责牵头统筹政府大楼内务管理工作。

9.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九)外事股

1.负责区委外事办日常工作。

2.负责牵头管理全区因公出国(境)事务,承办本地区因公出国组团和人员的报批手续。

3.负责牵头管理并承办全区外事活动邀请、报批、报备及外宾接待等事宜。

4.负责备案区政府办人员因私出国事宜。

5.负责牵头管理全区港澳工作事务,会同有关部门保护港澳同胞的正当权益,开展对港澳同胞尤其是重要人物和重点社团的团结友好工作。

6.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区内非政府组织援建项目等相关工作;负责审核、转报港澳同胞的捐赠。

7.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十)办信股

1.负责办理群众给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来信。办理上级机关交办、转办的来信事项。综合分析群众来信,反映重要信息,提出意见建议。

2.负责办理人民网留言板市长信箱区长信箱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等网上投诉信访事项,综合分析网上信访情况,反映重要信息,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全区网上信访、信访信息化的建设和指导。负责“12345”为民服务平台工作。

3.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十一)指导协调股

1.负责信访工作内外联系与综合协调。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综合文稿。负责信访调研和信访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负责信访数据统计、分析及周报、月报工作。负责涉及信访的文电、会务及档案管理。负责信访信息公开、信访重大信息报送及发布。负责视频接访设施的运行维护工作。承担信访业务绩效(目标)考核工作。

2.督促检查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信访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信访工作督查和信访事项督办工作,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推动区级各部门和镇办理重要信访事项。负责中央、省、市、区专项督察工作以及推动突出信访问题的依法办理。负责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办理,以及领导批示的落实和办理。

3.负责驻京、驻蓉信访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负责对进京以及到省、市、区非接待场所上访的协调处置和劝返工作。负责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各类关键节点、敏感时段的信访稳定协调工作。牵头排查、梳理、协调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4.承担区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和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5.负责协调落实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十二)国防动员股

负责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相关工作。

(十三)区电子信息中心

1.负责全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各镇和区级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负责德阳市共享工作平台交办的相关工作。

3.负责处理政务服务建议与投诉平台相关工作。

4.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一体化服务平台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信息系统、新媒体的建设维护与管理使用。

5.负责对统筹整合的项目和资金,提供工程项目技术、信息管理等服务。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

7.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

责任编辑: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