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15420032-2022-000127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关  键  词:德阳市 罗江 发展和改革局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区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服务社会”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区发改局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王源涛,联系电话:0838-3121926) 

(一)主动公开。2021年,依托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公告、公示栏、宣传资料等,及时公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全年公开政务信息量共326条,公开了包括重大政策及其解读、执法监督、重大项目、工作动态、统计数据、重要会议、公示公告、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便民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的信息,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优化群众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咨询有关政策,对环保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人员。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着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局内各股室职责进行调整,进一步明晰职责压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由办公室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二是主动广泛收集各种政府公开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发改工作各类政府公开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了来自局内部工作动态、公示、政策、文件等内容,还搜集了中、省、市等主要部门涉及项目投资、粮食管理、物价管理等关键性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有深度的信息。内容展现方面也不局限于文字表述,增加表格等方式,使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易于理解。三是严格领导审批制度,做到层层审核,严格把关。我局及时准确公开各种信息,确保各种信息准确、及时向全社会主动公开。实行工作人员搜集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发的工作流程,层层审核,严格把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按照公开目录事项标准进行目录调整和日常信息公开发布;确定专人负责日常网站运维,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稳定。原有政务新媒体1个,即微信订阅号“罗江发展和改革局”。已于2021年6月注销账号。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曾用祯同志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信息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的影响面,始终立足发改职能职责,聚焦宏观经济运行、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等社会大众关切的热点领域,定期公布全区食品和农资价格监测相关数据,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民生关注高的信息。细化每月公开数量,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严格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时需经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查后方能发布,做到依法公开,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工作考核项目,不断加强对局属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经过不懈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亟待改进。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资源投入还不足,专职人员配备不足,虽然一直强调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但在业务工作比较繁忙时,政务公开有时不及时的现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相关信息报送渠道线上、线下相互交叉,信息体裁和用途不够明确,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主动报送相关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政务公开的上传、操作有时在质量上做的标准还不够准确,业务素质还不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存在内容不具体、时间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应用有待进一步探索。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越趋多元化,如何在多个平台做好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深入学习《条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专题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对依申请公开类的信息要加强审核把关,具体回复内容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后,按程序进行审签发布,坚决杜绝行政违法行为出现。采取集中为主、自学为辅的培训方式,每月对政务公开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不断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责任编辑:区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