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1134
文  号:德市罗府办发〔2024〕11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2-06 来源:罗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万安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白马关景区、科教新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

《德阳市罗江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二届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31日

德阳市罗江区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所取得的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保持规范、有序、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奋力谱写罗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全区爱国卫生工作。明确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辖区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乡镇、社区(村)基层组织作用。落实部门服务、协调、指导、监督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制度保障、全面覆盖的管理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针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多措并举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创建文明城市、改善民生相结合,统筹推进,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为民、利民、惠民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健康、快乐、幸福的美好生活。

(三)坚持以城带乡、全域共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城乡双轮驱动,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建设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卫生健康镇、村(社区)。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1.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环卫设施建设,抓好城市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加大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顽疾部位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持续推进城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规范市场功能布局,改变摊位乱设、车辆乱停、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状况。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农副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理,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开展对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施智慧管理,确保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90%。开展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监测和治理,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餐饮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区综合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经合局、罗江生态环境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快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系统,建立适应生活垃圾分类需求的垃圾收转处理体系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推进城乡生活污水统筹治理,加强城乡污水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分散处理和集中处理相结合、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推动有条件的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实现污水集中处理。严格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污水处理全过程监管,做到医疗废物收集、存贮、转运、处置规范化,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区综合执法局、罗江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促进厕所革命全面提质。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设施完善、方便群众的原则,加快城镇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健全管理体系。实施旅游公厕建设工程,提升便民设施和服务,完善设置标识指引系统。按照满足需要、功能齐全、安全卫生、便于管理的原则,实施学校厕所提升工程,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实施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行动,持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厕所环境卫生。全面消除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旱厕。(区教体局、罗江生态环境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经合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局、区卫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保护范围监管,加强水质安全管理,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和突发供水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完善城乡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改造,扩大供水范围,提高供水能力,加强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处置,综合防治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强化生态综合修复。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及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减少小型分散供水人口数,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罗江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科学施策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定期开展病媒生物及相关传染病风险评估,提高媒介传染病预警能力,科学指导媒介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治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坚持日常防制与集中防制、专业防制与常规防制相结合,有效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水平。落实食品三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熟食店)、公共场所四小(小旅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和宾馆饭店等重点行业三防设施建设。完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公示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有效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等媒介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区卫健局牵头、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6.创新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围绕健康罗江建设,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促进健康知识普及向农村、社区延伸。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营造良好健康促进氛围。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在电视台设立健康科普宣传栏目,加大健康公益广告宣传,通过短信、抖音,广播等平台向老百姓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在社区、企业、园区、市场等场所开办健康知识讲堂或专栏,利用重要活动时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落实个人公共卫生责任,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主要健康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于等于全市平均水平或持续提升。(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总工会、区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倡导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方式。以三减三健干预措施为重点,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引导群众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基本健康技能,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主动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实施全人群健康促进行动。针对重点人群做好精准宣传和健康干预,开展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监测和预防,落实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等疾病防治,实施职业人群的危害防护和健康管理。加强控烟宣传和执法,加快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规范设置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加大烟草广告监督执法力度,设置标准化戒烟门诊,完善戒烟服务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实施国民体质监测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确保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每千人口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不低于市级平均水平。(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科学引导群众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倡导餐桌文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实施光盘行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环保用品,大力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限制禁止工作,解决过度包装问题。积极倡导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推广使用节能降耗产品,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区委宣传部、罗江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经合局、区教体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促进群众心理健康。健全重点传染病、洪涝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心理健康监测与危机预警机制,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服务,探索高危人群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措施,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调节技巧宣传教育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积极的理念,引导个人、家庭形成和谐向上的氛围。规范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管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提升心理援助热线标准化管理水平。(区卫健局、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市公安局罗江分局、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社会健康管理,推进健康罗江建设

10.完善健康罗江行动协同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健康罗江建设,建立健全健康罗江建设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工作措施、考核评估和监测评价体系,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始终植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建立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的主动参与相结合的社会参与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完善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确保健康罗江行动切实推进。(区卫健局牵头,健康罗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1.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有效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对照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卫生乡镇新标准,强化卫生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建设质量。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国家卫生城镇评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破解管理难题,打造优美生产生活环境。(区卫健局牵头,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有序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深入推进健康罗江18项健康促进行动,接续开展健康城市、健康县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针对影响健康的环境因素和主要健康问题,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机制,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结合健康罗江行动评价指标体系,制订出台并不断完善城市卫生健康、法治、教育、社会保障、交通、食品、药品、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各领域的综合策略和干预措施,打造一批健康示范城镇,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提质增效。(区卫健局牵头,健康罗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目标导向,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13.对标最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四川省德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现场评估报告》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实施市容市貌卫生整治行动。紧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河湖水面、公厕等重点部位,常态化开展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整治;二是实施环境整治行动。水环境治理,严格执行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规定和工作标准,持续抓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和生活源管控,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开展环保问题整治;三是实施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全面落实城市道路交通日常管理制度,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维护,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四是开展重点场所整治行动。着重解决餐饮服务经营中的脏、乱、差现象,严厉查处无证或不按相关规定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行为,维护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切实开展专项执法整治。牵头单位:区国卫办,责任单位: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四、健全机制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卫复审指挥部,全面加强国卫复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组建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管理等8个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牵头单位:区国卫办,责任单位: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二)落实责任机制。各部门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内容逐项逐条进行对照,围绕自身工作职责制定本区、本行业、本单位的整改责任清单和工作进度表,做到定人、定责、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定奖惩,确保完成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区国卫办,责任单位: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三)完善长效机制。各部门要从“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长效”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指挥调度、监督检查、考评奖惩等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模式,不断推动长效机制的健全与实施,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区国卫办,责任单位: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四)强化督导机制。加强对各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考核。对工作主动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牵头单位:区国卫办,责任单位: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成员单位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投入,强化保障。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在职能优化、工作力量、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区级有关部门统筹整合有关项目和资金,加大对爱国卫生工作,特别是创建和巩固卫生城市、乡(镇)、村(社区)的支持力度,保障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健康教育和促进、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运动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三)宣传先进,曝光问题。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集中报道,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坚持典型宣传与问题曝光并重原则,对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开展正面宣传,对负面典型予以监督曝光。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