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704
文  号:德市罗卫健发〔2024〕51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月8

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关于印发四川省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卫办妇幼便函〔202243号)文件要求,落实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推进健康罗江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死亡,保障母婴安全,促进优生优育,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提高孕产妇个人及家庭对妊娠合并心脏病的重视,引导产妇早期发现疾病,积极预防控制相关危险因素,规范产前检查和诊疗,强化妊娠风险评估和管理,有效降低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的死亡。

二、行动目标

以妊娠合并心脏病科学防治知识普及为基础,以严格落实妊娠风险评估和管理为重点,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妊娠合并心脏病早期识别能力,强化规范化诊治和多学科协作水平,有效降低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死亡率。到2025年,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专案管理率保持在99%以上,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10万以内。

三、行动内容

(一)妊娠风险防范行动

1.普及科学防范知识。结合我区健康罗江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向育龄妇女科普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加强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控制,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妊娠合并心脏病健康宣教主题活动探索开展优生优育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罗江区人民医院要依托孕妇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各医疗卫生机构依托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开展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孕产妇积极参与配合医疗保健活动,提升孕产妇自我保健和风险防范意识。

2.强化孕前咨询指导。鼓励罗江区人民医院开设生育咨询门诊,提倡对心脏病患者孕前开展妇产科和血管内科联合咨询和评估。通过获取患者的详细的病史,包括家族史、心血管症状、体格检查等,重点从心脏病类型、心功能状态、妊娠后存在的风险等方面评估患者是否适合妊娠。严重心脏病患者要明确告知不宜妊娠,对可以妊娠的心脏病患者也要充分告知妊娠风险。

3.提高早期识别能力。罗江区人民医院积极拓展专科疾病知识面,熟悉心血管疾病的体征和症状,强化妊娠合并心脏病的早期识别、初步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助产机构接诊孕产妇时要关注其心脏情况,严格落实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制度,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对于心脏病患者,要在孕期加强孕妇和胎儿监护,能识别严重的心脏并发症且及时进行转会诊对合并有遗传关联的心脏病患者,应立即转诊至上级机构,并于2周后随访结果。

4.落实妊娠风险评估。罗江区人民医院按照《德阳市罗江区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和动态评估,3日内报送“橙色”、24小时内报送“红色”孕产妇信息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黄色标识:一般风险,经心血管内科诊治无需药物治疗、心功能正常,包括先天性心脏病(不伴有肺动脉高压的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四联症修补术后无残余心脏结构异常等);心肌炎后遗症;心律失常;无合并症的轻度的肺动脉狭窄和二尖瓣脱垂。

(2)橙色标识:较高风险,较严重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心功能Ⅱ级,轻度左心功能障碍或者EF40%~50%;需药物治疗的心肌炎后遗症、心律失常等;瓣膜性心脏病(轻度二尖瓣狭窄瓣口>1.5cm²,主动脉瓣狭窄跨瓣压差<50mmHg,无合并症的轻度肺动脉狭窄,二尖瓣脱垂,二叶式主动脉瓣疾病,Marfan综合征无主动脉扩张);主动脉疾病(主动脉直径<45mm),主动脉缩窄矫治术后;经治疗后稳定的心肌病;各种原因的轻度肺动脉高压(<50mmHg);其他。

(3)红色标识:高风险,严重心血管系统疾病,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动脉高压(≥50mmHg),如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等;复杂先心(法洛氏四联症、艾森曼格综合征等)和未手术的紫绀型心脏病(Sp02<90%),Fontan循环术后;心脏瓣膜病:瓣膜置换术后,中重度二尖瓣狭窄(瓣口<1.5cm²),主动脉瓣狭窄(跨瓣压差≥50mmHg)、Marfan综合征等;各类心肌病;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心肌炎;风心病风湿活动期;妊娠期高血压性心脏病;其他。

根据心脏病种类、病变程度、心功能级别等,综合评估是否能够继续妊娠。心脏病变较轻,心功能I-II级且既往无心力衰竭史,亦无其他并发症,妊娠风险低者可以妊娠。心脏病变复杂或较重,心功能Ⅲ-Ⅳ级,有极高孕产妇死亡和严重母儿并发症风险者不宜妊娠。

(二)危重症救治行动

5.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辖区助产机构要根据孕产妇妊娠风险分色情况及时将其转诊至相应的医疗机构。对妊娠风险分级为“黄色”的孕产妇,建议其在县级及以上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住院分娩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孕产妇,建议其在市级及以上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住院分娩。当病情超过我区自身抢救条件与能力、需要转诊的孕产妇,原则上应“先会诊、再转诊”,可先与上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取得联系,简要叙述病情,经确认符合转院指征,并在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转诊。罗江区人民医院要利用专科联盟、医联体等模式,结合“云上妇幼”信息平台,利用远程医疗信息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提升疾病诊治能力同质化水平。

6.严格高危专案管理。辖区助产机构要根据妊娠合并心脏病种类和心功能分级情况,结合妊娠风险评估分色管理要求,开展与职责和能力相适应的妊娠合并心脏病管理工作。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的孕产妇,要严格落实专案管理,在上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指导下研究制定个性化的管理及诊疗方案。孕期要严密监护孕情,强化全程管理,适时缩短产检间隔,增加产检频次,动态评估心功能,及时发现疾病变化孕晚期要提前选择适宜的分娩方式,必要时提前终止妊娠,减轻孕妇的心脏负担产后要积极预防心力衰竭和感做好出院评估和随访管理。

7.加强多学科协作诊疗。辖区助产机构应建立由医教牵头,包括产科、心血管内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等组成的妊娠合并心脏病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对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进行全程管理。

八)提高危重症救治能力。罗江区人民医院每年至少组织2次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专题培训或急救演练,重点培训妊娠合并心脏病处置、危重孕产妇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区母婴安全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辖区危重孕产妇救治资源,组建辖区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救治专家组,指导参与辖区内的救治工作。区人民医院作为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应强化妊娠合并孕产妇救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切实承担起危重孕产妇的救治、会诊和接诊任务。

(三)质量控制管理行动

9.加强专病质量控制。母婴安全管理办公室做好辖区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管理、危重救治、转诊会诊、死亡个案报告、死亡调查和评审等工作的质量控制。区人民医院做好妊娠合并心脏病危重救治等工作的院内质控。区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做好妊娠合并心脏病危重救治等工作的科内质控

四、行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高度重视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管理,结合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深入推进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区卫健局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研究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并协调落实。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行动由区卫健局统筹领导母婴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督促助产机构认真落实专项行动措施。

二)加大支持力度。辖区助产机构要合理配备妊娠合并心脏病相关检查设施设备及治疗药品,提升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的救治能力。

三)主动宣传引导。单位要多渠道、多维度、持续开展防治专项行动宣传力度,大力普及心血管疾病早预防、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防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宣传表扬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妇幼健康战线使命感、荣誉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附件1

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领导小组

长:苏 杰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疾控局局长

副组长:赵长明 区人民医院院长

钟晓夏区妇计中心主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范 婷卫健局公卫股第二负责人

员:谢 春 区卫健局政策与法规股第二负责人、区妇计中心副主任

陈华云 区中医院院长

谢贤伟 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王建平 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安镇卫生院院长

高 敏 新盛镇卫生院院长

范泽斌 鄢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李 明 略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刘 康 白马关镇卫生院院长

谭仕勋 调元镇卫生院院长

刘玲玉区人民医院务、科教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由谢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附件2

德阳市罗江区妊娠合并心脏病防治专项专家组名单

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陈春玲 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副主任医师

林化英 区妇计中心妇产科 副主任医师

王雪梅 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主治医师

廖小霞 区妇计中心妇产科主治医师

区人民医院血管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楠桦 区人民医院血管内科 主治医师

余 波 区人民医院血管内科 主治医师

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周金玉 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主治医师

张应柏区人民医院手麻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罗建波 区人民医院手麻科副主任 主治医师

罗春蓉 区妇计中心手麻科 副主任医师

唐应莲 区人民医院手麻科 主治医师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38日印发

责任编辑: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