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印发《2024年德阳市罗江区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健、教体、财政、市场)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703
文  号:德市罗卫健发〔2024〕50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区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

德阳市罗江区教育和体育

德阳市罗江区财政

德阳市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

关于印发《2024年德阳市罗江区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各小学及托幼机构:

按照《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德阳市教育局 德阳市财政局 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德阳市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市卫函〔2024〕16号)要求,为确保2024年我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顺利开展和如期完成,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制定了2024年德阳市罗江区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德阳市罗江区教育和体育

                 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德阳市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

                                              2024年37

2024年德阳市罗江区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

为确保2024年我区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灭活疫苗(IPV)补种工作顺利开展和如期完成,按照《德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德阳市教育局 德阳市财政局 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德阳市有关人群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市卫函〔2024〕1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人群

第一、二次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期间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不足2剂次的儿童。

二、实施范围

全区7个镇。

三、时限要求

务必在2024年6月30日之前完成IPV补种工作。

四、补种要求

(一)接种要求

对无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的儿童需补种2剂次IPV;有1剂次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的儿童需补种1剂次IPV;有2剂次及以上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的儿童无需补种。

(二)规范要求

两剂次IPV、IPV与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接种间隔≥28天。与其他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执行。

(三)记录要求

本次补种的IPV应在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四川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进行完整记录。对未完成脊灰疫苗免疫程序的儿童,接种的IPV计入其常规免疫相应剂次中,其接种类型填写为常规;对已完成脊灰疫苗免疫程序的儿童,接种的IPV不计入其常规免疫中,其接种类型填写为“群体”。

五、组织实施

(一)制定实施计划

接种单位应结合此实施方案和本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实施计划

(二)开展人员培训

区疾控中心牵头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目标人群、时限要求、补种要求,目标人群摸底调查,疫苗及相关物资的分发和储存运输,接种现场的安排、人员配置、组织管理,接种禁忌和接种技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宣传沟通,技术指导以及总结要求等。

(三)目标人群摸底调查

本次补种主要通过信息系统开展目标人群摸底调查。各接种单位通过信息系统查询需补种IPV的个案,然后进行核查和标记。此外,还需重点核查流动儿童等可能未纳入信息系统管理的儿童,发现需补种儿童,应及时在信息系统中进行转卡或建卡。接种单位根据目标儿童数、接种点数制定接种实施时间表,并将相关信息上报区疾控中心。摸底调查人员可通过信息系统、四川预防接种公众号、托幼机构/小学和入户通知等方式,告知需补种儿童监护人接种的时间和地点等事项,同时向需补种儿童监护人发放《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接种通知单》附表1

(四)物资准备与后勤保障

单位要做好本次补种工作所需经费、人员、物资疫苗、注射器、急救药品和器材等准备。全区补种所需疫苗由市疾控中心下发后下发各地。疫苗的储存、运输要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23年版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并做好出入库记录。

(五)现场接种实施

补种过程中,除已取得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外,各地还可根据地理条件、人口密度和摸底情况,在流动人口集中处、学校或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

接种现场应有负责组织、预检登记、接种、不良反应处置的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数量要根据接种对象数量进行适当调整,做到接种对象核实、健康状况询问、接种前告知附件2、规范接种和登记。现场接种流程、操作技术及接种后剩余疫苗处理等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23年版要求执行。预防接种时要严格掌握接种禁忌及其他暂缓接种的原则。对于暂缓接种的儿童,应做好登记,在条件适宜时及时予以补种。

严格执行扫码接种,通过信息系统记录接种信息,并在预防接种证上打印记录。

(六)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

单位应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对严重疑似异常接种反应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地治疗。

区疾控中心、各接种单位应当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沟通解释工作。

(七)加强宣传和舆情监测

各单位要做好宣传沟通工作,重点宣传补种工作的意义。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耐心细致做好科普和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六、指导评估

为保证补种工作质量,区卫健局将组织区疾控中心开展指导和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被指导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

督促指导内容包括:经费落实与后勤保障情况;疫苗供应情况与接种点设置情况;实施方案的制定情况;人员培训情况;接种工作人员配备情况;冷链设备的运转情况;目标人群摸底调查;接种现场实施情况;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情况;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及报告情况等。

评估内容包括:摸底质量评估、接种进度评估、接种真实性评估等,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现场调查等方式开展。

七、资料收集与报告

在补种工作结束后截止2024年6月30日,各接种单位要认真总结和评估,于2024年7月7日前将工作总结及相关表格附表3、4、5上报至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汇总各单位情况,形成全区补种工作总结报告并于2024年7月12日前上报至区卫健局。

八、部门职责

(一)区卫健局。负责组织制定本辖区补种方案、疫苗需求统计和分发、人员培训、目标人群摸底调查、补种工作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和评估、医疗保障和社会宣传等。

(二)区教体局。负责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宣传、督促指导等工作。

(三)区财政局。负责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统筹解决补种工作补助经费,按照免疫规划疫苗的相关政策对补种工作进行补助,充分调动接种人员积极性。

(四)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补种疫苗流通和接种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

九、时间安排

2024年2-3月:制定方案,开展培训。

2024年3-4月:摸底调查,准备物资。

2024年5-6月:实施补种,指导评估。

2024年7月:收集资料,撰写总结并上报。

附件:1.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接种通知单参考模板

2.脊灰灭活疫苗补种知情告知书参考模板

3.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分年龄接种情况统计表

4.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分地区接种情况统计表

5.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组织实施情况统计表

附件1

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接种通知单(参考模板)

尊敬的家长:

您好!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一旦发病,多数患者会留下终身的麻痹后遗症,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痛苦。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最有效的办法。为了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继续维持我省无脊灰状态,(地区)将开展脊灰灭活疫苗(IPV)补种工作。我们将为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的、凡含IPV成分疫苗接种史不足2剂次且无IPV接种禁忌的儿童,免费接种IPV以补足2剂IPV。

预防接种前,家长务必如实告知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情况,不能接种IPV:(1)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一种非活性物质或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或以前接种本品时出现过敏;(2)严重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下情况,暂时不能接种IPV, 可在以后条件适宜时予以补种:(1)近期接种过脊灰疫苗,需间隔≥28天后接种;(2)发热或急性疾病期患者,应恢复健康后再接种。

接种疫苗后,请在接种现场留下观察30分钟!IPV的安全性很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少数儿童接种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呕吐、腹泻和食欲不振,烦躁、异常哭闹、易激惹、嗜睡,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硬结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如出现较严重的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请您带孩子于日,带本通知单和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接种脊灰灭活疫苗。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

附件2

脊灰灭活疫苗补种知情告知书(参考模板)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一旦发病,多数患者会留下终身的麻痹后遗症,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痛苦.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髓灰质炎最有效的办法。为了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继续维持我无脊灰状态,本地正在开展脊灰灭活疫苗(IPV)补种工作,我们将为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的、凡含 IPV成分疫苗接种史不足2剂次且无 IPV 接种禁忌的儿童,免费接种IPV, 以补足2剂 IPV。

【疫苗特点】灭活疫苗,病毒被彻底杀死,无毒力返祖现象.

【可预防疾病】Ⅰ、Ⅱ、Ⅲ型脊髓灰质炎

【安全性】安全有效,尚未有引起脊髓灰质炎相关病例(VAPP)的记录。

【使用方法】肌内注射

【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主要有发热、皮疹、呕吐、腹泻和食欲不振,烦躁、异常哭闹、易激惹、嗜睡、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硬结。

【禁忌】1.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一种非活性物质或生产工艺中使用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品时出现过敏者。2.严重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注:未尽事宜详见疫苗说明书。)

请您认真阅读以上内容,如实告知受种者健康状况,有不明事项请咨询医生因疫苗特性或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接种后请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接种医生,严重者请及时就医。

本次接种疫苗前,受种方应告知/接种人员应询问的健康状况:

1.是否发热?

2.是否以往接种本疫苗后有不适?

3.是否处于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正在生病)?

4.近1个月内是否接种过脊灰疫苗?

受种者姓名:出生日期

监护人阅读并签名:同意接种();不同意接种()(打

(我已经阅读了告知书全文,同意并理解其中的含义)

接种日期

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

附件3

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分年龄接种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填表时间:

年龄组(岁)

应种1

应种2

2IPV补种合计

应种人数【1

实种人数【2

应种人数【3

实种1剂人数

实种2剂人数【4

补种率(%

4-

 

 

 

 

 

 

5-

 

 

 

 

 

 

6-

 

 

 

 

 

 

7-

 

 

 

 

 

 

 

 

 

 

 

 

 

合计

 

 

 

 

 

 

备注:2IPV补种率=(实种人数【2+4)/(应种人数【1+3)×100%

附件4

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分地区接种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填表时间:

地区

应种1

应种2

2IPV补种合计

应种人数【1

实种人数【2

应种人数【3

实种1剂人数

实种2剂人数【4

补种率(%

 

 

 

 

 

 

 

 

 

 

 

 

 

 

 

 

 

 

 

 

 

 

 

 

 

 

 

 

 

 

 

 

 

 

 

合计

 

 

 

 

 

 

备注:2IPV补种率=(实种人数【2+4)/(应种人数【1+3)×100%

附件5

2024年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组织实施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填表时间:

项目

本级

下级

总计

一、宣传动员(人次)

 

 

 

政府领导参与

 

 

 

有关部门参与

 

 

 

宣传形式

新闻媒体宣传(次)

 

 

 

微信公众号(篇)

 

 

 

分发折页/手册/宣传单等(份)

 

 

 

张贴海报/横幅/展板(张)

 

 

 

发送短信(条)

 

 

 

二、培训人员情况(人次)

 

 

 

专业人员

 

 

 

临时人员

 

 

 

三、现场工作人员(人次)

 

 

 

接种人员

 

 

 

临时人员

 

 

 

指导评估人员

 

 

 

四、后勤保障

 

 

 

工作经费(元)

 

 

 

疫苗供应量(人份)

 

 

 

疫苗实际使用数(人份)

 

 

 

动用车辆数(辆)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德阳市罗江区卫生健康局 202437日印发

责任编辑: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