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德阳市罗江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10626-2022-01475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区文体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德阳市罗江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实施“融入成渝、文旅融合”双融战略,推动我区文旅融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为将文体广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发展,按照《德阳市罗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德阳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等,结合罗江实际,制定《罗江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对“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罗江区文体广旅产业阶段性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措施路径等进行明确。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文体广旅事业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川渝共建巴蜀文化走廊战略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抢抓四川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全方位推进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以提升文旅软实力为重点,以打造文旅智谷为抓手,推动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一批文体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品牌、培育一批新兴业态,为建设“大同予共现代化罗江奠定坚实文旅基础。

《规划》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文体广旅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改革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观念。

三、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旅经济总量平稳增长文旅品牌建设大幅提升罗江本土特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弘扬,三国文化、调元文化、蜀道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城市人文内涵更加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四、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文体广旅事业3个方面主要任务:

1.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与创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措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学校体育与青少年体质健康协同发展提高体育产业贡献度等措施,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3.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扩大文旅产业推进品牌建设强化宣传营销等措施,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从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机制体制落实市场监管注重人才培育落实生态环保五个方面来保障规划的推进和实施

文件链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区文体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