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政策解读《德阳市罗江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索  引  号: 510626-2022-014751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德阳市罗江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背景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为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全面提高科学应对、高效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我区实际,2022年10月26日,德阳市罗江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德阳市罗江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

二、《预案》的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德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德阳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6章27条,明确食品安全事故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进程中,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以及用什么资源来做的应急反应问题。

一是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工作原则等内容,要求以人为本,分级负责,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二是组织体系。明确了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区政府在市政府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德阳市罗江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辖区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食安委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应对处置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食安办)是指挥部日常办事机构。明确了区指挥部专项工作组设置及职责,下设综合协调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指导组等专项工作组,分别开展相关工作。

三是运行机制。明确了监管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责任主体在预警体系中的职责及预警分级、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调整和解除等内容。明确了报告的主体、程序及内容,强化首报、续报、终报责任意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和证据,提高事故信息报告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四是应急响应。明确了事故发生后的先期处置工作,防止或减轻社会危害。明确了响应分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级别,分别对应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启动后,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响应级别和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医学救援、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验检测、事件调查、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涉国(境)外事件处置响应级别调整及终止等工作。

五是后期处置。明确了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承担受害人后续治疗及保障等相关费用。对在事故应对工作中的单位和个人,据有关规定给予奖惩。对事件进行总结评估,并向上级报告。

六是应急保障。明确了应急处置队伍保障、信息保障、技术保障、医疗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宣传培训等方面具体要求。

七是附则。涉及预案编制、应急演练、预案修订等内容。


责任编辑: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