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510626-2022-01203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9-28 来源:消防大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系统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我区消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消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高度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十四五”消防工作规划》、四川省《 “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德阳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文件,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编制了《德阳市罗江区“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规划》共有六章二十小节,主要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安全流通量模式、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十四五”消防工作保障措施五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在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夯实消防基础建设,全面增强火灾防控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优化消防人文环境,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一是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二是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大幅提高。三是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四是消防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增强。五是消防安全软环境明显改善。

二、“十三五”时期取得成果和“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果。

火灾防控方面:“十三五”时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环境全面改善,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方面:新建金山消防专职救援站1个,消防站总达到2个。新增、修缮市政消火栓67个,总数达到149个。车辆器材装备提质增量新增消防车4台、北京快反车1辆、登高平台消防车1台、更新个人防护装备50余件套、灭火救援装备器材600余件套。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方面: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了危险化学品灾害处置特勤班和交通事故处置特勤班。全区共接警1473次,抢救被困人员214人,抢救财产价值445.7万元。成功处置2018年“7.11”抗洪抢险、2018年“8.17”东达塑编火灾、2020年“8.16”抗洪抢险等灾害事故。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期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工业建筑急剧增多,科教新区快速发展,社会对消防安全的需求日益增加,对消防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消防安全环境有待改善。三是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任务加重。

三、“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一)强化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消防规划编制。完成文旅科教城乡融合片区、罗江国家级“种子芯谷”片区、生态农业产业片区、罗江省级经济开发区片区等四个片区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强化消防生命通道建设按照市政道路路网结构和建设计划,优先打通断头路和拓宽巷道,确保消防车的通行能力。三是加强消防水源建设将消防水源建设纳入市政建设规划,明确规划、住建、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关于市政消火栓规划、建设、维修、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满足大型供水车辆及远程供水单元的取水需求。四是加快推进消防站建设完成金山镇专职消防站改造升级城市一级消防站白马关景区二级乡镇消防站新盛镇和略坪镇二级乡镇消防站以及经开区小型消防站建设,基本达到城镇消防站布局合理的要求。五是加强车辆器材装备建设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配齐消防器材装备。

(二)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模式。一是完善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乡镇整合现有资源,协同区级部门派出机构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议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火灾风险防控、消防应急救援等工作,构建乡镇职能突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消防安全管理格局。二是加强村(社区)消防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村(社区)的消防投入,加强村(社区)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建设,配备必要的器材装备。三是加强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消防工作法治思想、法治手段、法治方式和依法监管能力建设,开展消防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消防信息库、数据库。四是完善消防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要求,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般社会单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全面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进一步完善“防消联勤”机制。

(三)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一是强化消防培训教育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二是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动建设一批立体式、区域化、情境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四)“十四五”消防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二是强化政策和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相关政策精神,着力提高消防经费保障力度,构建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加强消防法治建设建立全区统一的消防监督管理联动机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消防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文件链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