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项目化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615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区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项目化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川文旅产领办〔2024〕1号)文件要求和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现将我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建项目推进情况

我区现有全省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在建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0亿元,截止2023年已完成总投资26.911亿元。其中2017年开工的白马关三国文化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现已完成万佛民俗村、水晶艺术小镇、万佛广场、凤雏路、庞统祠墓消防工程等项目的建设,截止2023年完成投资16.891亿元,现正在实施路旅融合项目的建设;2019年开工的香山鹭岛改造提升4A级景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现已基本完成园区内的基础设施改造和民宿的建设,截止2023年完成投资完成10.02亿元,下一步将按计划完成酒店建设和珍贵果木的栽植。

二、签约项目推进情况

我区现有全省文化旅游发展重点签约项目1个,中唐·古蜀天元谷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因该项目受疫情、土地等因素,致使投资企业浙江中唐集团撤资,目前未落地实施,建议调出全省文化旅游发展重点签约项目。

三、储备项目推进情况

我区现有全省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储备项目1个,白马关全国旅游示范基地计划总投资20亿元,2019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021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截止2023年完成投资2.6亿元,现已完成户外运动公园、山地自行车赛道、汽摩运动基地、拓展培训基地等项目的建设,目前正在完善青少年研学基地、自驾车营地等项目的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重点文旅项目开发利用、挖掘研发、资源整合、包装推介等前期资金欠缺,缺乏对社会资本吸引力。又受相关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投资不到位,严重迟缓了项目的进展。

二是征地拆迁难度较大。部分项目因土地性质、规划、拆迁等问题,大大延迟了工程的推进进度,如香山鹭岛改造提升4A级景区项目因前期土地和拆迁问题,极大的延迟了工程推进进度,最后通过我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解决了260亩的土地指标,现该项目正在大力推进中。

三是项目市场主体较弱。我区文旅项目不精、不优、不大等问题比较突出,项目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不足。文旅经营主体总体规模偏小,以私营、私人控股企业居多,表现为“小、散、弱”的状态,缺乏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和标杆性、引领性的文旅龙头项目。

五、下一步举措

(一)高标准规划。罗江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结合罗江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区位特点、产业特色、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突出产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提升罗江的区域竞争力和持续吸引力。抓住正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契机,对符合相关规划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确需使用建设用地的,探索实施点状供地。

(二)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到省市相关部门处室汇报工作,了解项目安排,加强沟通交流。物色优质项目资源,加快立项、可研、用地批复、环评等前期工作,做好项目资金争取的前期准备。根据罗江实际,结合项目储备特点,有的放矢进行争取,及时打开项目资金争取局面。

(三)协调化发展。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形成完成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的强大合力。发挥罗江在“环成都文化旅游经济带”“川东北文化旅游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作用,积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的交流体系。

责任编辑:区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