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出台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十条措施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72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1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提升医疗质量、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提升患者体验感,市卫健委通过深入调研,找出了一系列制约我市群众看病就医体验的难点、堵点、淤点问题,并在全市启动实施《德阳市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十条措施》,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化门诊流程。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普遍建立预约诊疗制度,推广诊间、跨科、复诊、诊疗团队内、医联体内等多种预约模式,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预约诊疗精准度,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服务。2023年年底前,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挂一次号管三天”服务,引导首诊和复诊患者分时分流分段就诊。推动设立便民门诊,提供开药、开检查单、结算报销等服务,方便慢性病等患者日常取药、检验和检查。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午间门诊、夜间门诊、周末门诊、节假日门诊,推广开设儿科夜间诊疗服务,满足上班、上学等人群就诊需求。

缩短等待时间。对于诊断明确且因相同疾病就诊的复诊患者,医疗机构推广通过互联网、预约诊疗等平台办理“预就诊”,线上开具所需检查检验,并根据检查检验结果时间匹配复诊号源;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经评估符合住院指征、行择期手术的患者,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办理“预住院”,在患者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检验,缩短入院后术前等待时间。开展分时分段预约,推广诊间付费,探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次就诊一次付费”,减少患者跑空路、排长队、久候诊。

拓展服务内涵。建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检查检验预约、投诉建议受理、便民设备租借等服务,帮助患者熟悉就医流程。完善多学科诊疗(MDT)制度,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开设MDT门诊,提供“患者不动医师动”的MDT服务。鼓励三级综合医院开设麻醉、疼痛、药学、健康管理等新型门诊,制定相应的准入机制、管理办法,为患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门诊诊疗服务。到2024年底,三级综合医院提供MDT服务病种数≥5种,55%三级综合医院开设新型门诊服务。

探索惠民特需门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政府补贴、医院主导、百姓受惠”的方式开展惠民特需门诊项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2023年年底前,选取德阳市人民医院、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部分医疗机构为试点,探索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学术骨干来德开展特需门诊和示范带教,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提高我市薄弱临床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优化就诊环境优化门诊全流程布局,绘制就诊科室地图,张贴标线标识,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与个人诊疗活动相关的院内定位与导航服务。针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做好就诊环境的适老化、无障碍等改造,鼓励配备轮椅、平车、母婴室、尿布台、自助充电宝、自助售货机等必要的便民设施设备。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落实老年人多渠道挂号、设置人工服务窗口等措施,解决老年患者就诊的“数字鸿沟”等问题。建设残疾人友好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自助机、挂号窗口等节点提供引导和必要的帮助。

改善出入院服务。推广建立住院服务中心,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实现统一办理入出院结算、统一调配全院床位、统一预约检查检验、统一提供出院带药服务、统一组织出院患者回访活动,改善患者出入院体验。全市三级公立医院推广自助办理入院、住院费用预结算、床旁结算、住院费用日清单推送服务。到2024 年底,70%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建立“一站式”入出院服务中心。

加快推广日间手术。鼓励二级医院开展、三级医院全部开展日间诊疗服务,逐步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将日间手术逐步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稳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鼓励符合条件的三级医院设立日间手术中心,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积极拓展日间服务的病种和服务类型,加快床位周转,逐步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和住院费用。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日间手术绿色通道,逐步形成“手术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到2024 年底,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建立日间手术管理制度、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达到 15%。

丰富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强化责任制护理,严格落实分级护理、查对等护理核心制度,扎实做好基础护理,规范实施护理专科技术,提供身心整体护理,夯实基础护理质量,实现优质护理服务扩面提质,推动三级医疗机构优质护理资源下沉。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老年患者、行动不便的患者、孕产妇及新生儿等特殊群体提供在线咨询或上门护理服务。

推进检查检验互认。开展市域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施成德眉资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进川渝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持续扩增互认医疗机构、互认项目覆盖面,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减少重复检验检查,优化检查检验流程,降低患者就医费用。加强检查检验实验室质量控制,开展实间评价工作,提升实验室同质化水平。

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持续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持续优化“健康德阳”APP,增加在线问诊、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知识科普、自助健康管理等功能,并助力各级医疗机构实现分时段预约、候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查询、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打造功能齐备、专业权威的卫生健康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规范发展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逐步实现在线健康咨询、复诊、审方、用药指导、心理与健康状况评估等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连续服务。

责任编辑:白马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