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略坪镇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084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强化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担当

(一)开展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强化工作部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冬春季节火灾形势,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促所属行业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落实隐患整改措施。

(二)着力健全“一件事”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围绕“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消防安全相关责任,管住各个环节,斩断致灾链条,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针对电动自行车,要系统梳理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任务,完善部门间联网核查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强化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流通销售、通行秩序、停放充电、拆解回收等方面安全监管;针对保温材料,要将高层建筑外墙、冷库、室内冰雪活动场所保温材料纳入全链条监管视线,逐项明确市场监管、住建、商务、文旅、消防等监管职责和任务分工,有效解决生产、销售、建设、使用、改造和拆除等环节问题。

(三)严格火灾事故和隐患的责任追究。对火灾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入刑案件的移送力度。要加强信用监管,对拒不改正重大火灾隐患或严重违法行为、拒不执行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决定的,纳入消防安全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二、紧盯重点场所和区域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

(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始终紧盯宾馆、饭店、商超、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地标建筑及各类集体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火源电源管理、场所装饰装修、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设备、员工安全素质等方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全面督促单位确定专职消防管理人员,落实消防安全评估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坚决整治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通道堵塞、出口锁闭等隐患,加强“两人一室一站”(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落实生产厂房、仓储物流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摸清辖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危化物品储存运输、大型货物集散场所、快递分拨储存场所、电子洁净厂房,以及“园中园”“厂中厂”的火灾风险,重点排查违规改建、违规混存货物、违规用火动焊、违规装卸操作、违规住宿以及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等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单位合理划分防火分区,强化消防用水保障措施,加强电气设施管线的检测维修,确保消防车通道和人员疏散通道畅通。相关行业部门对自有或列管的仓储场所、生产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对改建、分租、转租的厂房、仓库的经营现状在年底前要完成摸底并建立台账。

(三)深化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要持续推进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对辖区高层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分类开展排查,细化建筑底数台账和问题隐患清单,逐栋明确楼栋长消防安全责任;要对照《德阳市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隐患清单(特别是观澜尚品住宅小区、玫瑰园住宅小区、东城国际住宅小区、八景名城住宅小区、怡和园住宅小区等 5 个高层建筑),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逐条整改消除,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的重大风险隐患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动态风险隐患及时清理整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抓好5 类重点对象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四)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要督促管理的重点单位场所,重点关注建筑内、外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车通道畅通。要关注经营性场所外窗安装防盗网和广告牌匾等影响疏散逃生的问题,坚决予以清理拆除。要组织集中治理略坪场镇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停放占用、设置障碍物等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五)加强文博单位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按照“一寺一策”“三定三禁”工作要求,集中组织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和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藏传佛教寺庙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具有火灾风险的宗教活动场所和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要全部排查一遍,指导单位对照火灾风险指南开展自查自改,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重点整治用火用电用油、施工改造、违规搭建、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值班值守等方面风险隐患。对排查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逐个单位、逐个问题量化整改进度,做到 “检查一家、整改一家”。

三、重点整治火灾高风险致灾因素

(一)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要求,充分发挥燃气工作专班平台作用,发动企业场所、基层组织、相关部门、专家机构等力量,紧盯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开展检查排查,建立整治台账,切实消除企业场所的燃气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按阶段完成燃气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整改。要指导燃气经营、充装企业发挥公共服务作用,入户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检查提示,努力消除突出风险。

(二)坚决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深刻吸取去年以来全国因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引起的一系列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对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实施全环节整治、全链条监管,切实加强行业系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审批、电气焊作业持证上岗制度及电气焊等施工作业内部审批规定,严格落实现场安全操作规程。相关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机制,将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安管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违规作业等作为重点,依法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大处罚和惩戒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的建设、施工、作业单位和人员。

(三)严控特殊节气和重大活动的火灾风险。各镇要指导繁华商圈、游园庙会、体育场馆、公交场站以及旅游、宗教活动场所在展览、节日、商业演出、举办祭祀等大型活动时落实火灾防范措施,提前对活动场地及周边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控烟花爆竹和香蜡火烛。全国、全省两会前后,各镇要制定针对性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各地要分时段组织开展检查指导,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四、夯实消防基层基础提高群众消防素质

(一)强化农村和社区检查巡查。要组织开展“城中村”、群租房、自建房、“九小”场所、老旧小区、高层住宅、连片村寨等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要针对冬春季节用电量增大的实际,组织排查电气线路,整治配电箱(柜)设置不规范、电气线路连接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公安派出所、网格员要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督导检查和宣传,组织指导居民开展“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防范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二)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要研究一次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建立消防安全服务评价和硬性监管机制。各镇要组织一次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警示教育培训会,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推动公示消防安全状况;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评比,通过居住群众消防安全满意度调查、小区消防安全状况检查、消防安全岗位员工能力测试以及火灾发生率等方式、指标,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排名,推动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向好。

(三)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结合全国城镇燃气领域安全培训,组织党政机关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镇、村居委负责人、社区民警以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重点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各镇各行业各人群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质量。要采取聘用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地方党政、行业部门的教学式检查、固定式培训,建强党政和行业部门的火灾防控、排查整治队伍。

(四)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持续推进消防宣传教育

“五进”活动,针对辖区不同火灾类型,分地域、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加强对消防违法案件、典型火灾案例的警示宣传,曝光一批火灾隐患,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广泛发挥派出所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等多种力量,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开展“关爱行动”实行“结对帮扶”。春节、元宵节期间,每天要组织宣传车上街流动宣传,并利用短信向重点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五、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守牢最后防线

针对性做好灭火救援准备。要立足冬季火灾规律和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加大调研熟悉,重点加强建筑结构、功能布局、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及周边消防水源、交通道路等情况摸底,研判各类灾害的救援难点、作战安全风险、保障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分类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单位场所实战演练,及时修订完善预案,优化调整执勤力量,提升专业处置能力。要强化实战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加强灭火救援专业培训和技战术研究,不断提升实战打赢能力。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实时收集、掌握灾情信息,一旦高危场所、敏感部位发生灾害事故,要提升力量调派等级,及时有效处置。要把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纳入统一调度,做到“打早、灭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前置备勤力量,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