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略坪镇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065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落实国、省、市、区相关决策部署,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和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做好全市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四川省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金阳“8·21”山洪灾害和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深刻吸取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度摸清、动态掌握现阶段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精准发现、严厉打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面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最大限度地控制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维护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稳定。

二、工作步骤

部署发动阶段(2023 年 12 月 31 日前)。认真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火灾特点,细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确保部署到位。

组织实施阶段(2024 年 1 月 1 日至 2024 年全国两会结束)。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分地区、分领域、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挂牌、曝光、整改重大火灾隐患。统筹各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人员密集、特殊敏感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和村居民消防宣传教育力度,针对冬春季节特点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总结验收阶段(2024 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要全面总结梳理,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党政主导,强化统筹协调。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部门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形成上下协同、逐级对应、层层防控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责任体系。各部门要做好牵头组织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群防群治。要按照方案要求,按职责分工督促社会单位自查自纠。要坚持“眼睛向下再向下”,持续推进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切实发挥消防服务办公室作用,切实把力量部署到一线,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末梢。

(三)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在推进工作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重点在全链条管控方面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辖区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