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商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82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村(社区)、驻镇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在全镇商务领域开展为期1个月、以消防隐患排查为重点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就近期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4月中旬。

二、检查重点

(一)检查对象

1.规上限上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宾馆酒店、餐饮服务单位,寄递企业等辖区内商贸重点企业。

2.“九小场所”中的小餐饮、小旅店、小商店、小美容洗浴。

(二)重点内容

1.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和《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所列重大事故隐患。

2.危险作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动火、有限空间等风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未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未明确进入现场作业人员名单和职责,或作业审批未实行提级管理;涉及焊接与热切割等特种作业人员不具备作业资格;未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护管理;未对动火区可燃物、可燃设备或部位采取有效隔离措施。

3.用电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用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线路;在易燃易爆气体和涉爆粉尘的场所,是否按要求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高、低压或防爆电工是否持证上岗等。

4.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场所是否存在未定期开展消防巡查检查,落实闭环管理;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未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吸烟;未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疏散演练,从业人员不熟悉安全出口和紧急疏散通道(或避灾路线)等问题。

5.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重点检查使用燃气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问题隐患。

6.快递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快递企业是否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对进、出包裹、邮件等详细登记人员、货物等信息,快递企业的从业人员是否严格落实三个“100%”。

7.餐饮、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检查重点商贸餐饮单位是否落实餐饮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是否拥有有效健康证明,食材、配料是否符合要求等。

(三)检查方式

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规上限上的商贸重点企业由区商务经合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进行全覆盖检查,“九小”场所由属地乡镇负责统筹,区商务经合局协调指导,进行全覆盖检查。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4月中旬。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企业排查阶段(3月中旬)。要求辖区内商贸重点企业、“九小”场所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安全生产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和整改,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二)部门检查阶段(3月下旬)。要按照要求,对商贸重点企业、“九小”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并要求存在问题的商贸重点企业和“九小”场所进行限期整改。

(三)企业整改阶段(4月上旬)。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商贸重点企业和“九小”场所要进行认真分析和坚决整改,对于一般性问题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对于重大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进行限期整改。要对排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将整改结果进行记录。

(四)建章立制阶段(4月中旬)。督促各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两种制度(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一书(安全生产责任书)、一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两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登记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一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簿)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档案。从而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长效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协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相互配合,共同抓好全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由镇安办牵头,有关办、所共同参与,对商贸重点企业、“九小”场所进行联合检查,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二)落实工作责任。对辖辖区内商贸重点企业、“九小”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结合五经普工作,用好底册资料,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台账(附件3),确保不漏一户、实现排查全覆盖。商贸重点企业、“九小”场所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检查重点内容,全面排查隐患并进行整治。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认真总结辖区内商务领域督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填写汇总表(附件2),相关资料每周五报送至镇安办。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