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略坪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53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略坪镇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村(社区)、驻镇企事业单位、机关各办:

现将《略坪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日


略坪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保持我镇社会安全稳定。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全面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维护我镇森林防火防灾形势总体平稳。

二、森林防火时期和区域

(一)森林防灭火时期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

(二)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锦屏村主要是十组、十一组的麻山梁子;前龙村主要是前龙二组国有林;高玉村主要是帽儿山(原诗歌博物馆),此段为我镇春风十里沿线,防火极为重要;隐逸山村主要做好隐逸山的防火工作;其它各村要根据本村实际做好重要位置及地段的森林防火工作。

二、工作目标

保证全镇无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以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节日,及重大庙会期间,森林及林业企业不发生火灾事故为目标。

三、主要任务

坚持突出问题突出解决、重点隐患重点整治的原则。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加强森林防火组织指挥,预测预报和扑火救火“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综合防范、应急处理、科学支撑、和法治保障“五项能力”,努力控制一般火灾事故,严防重大森林火灾;要以“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水平,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要认真吸取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务必对辖区内森林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研判,并层层落实进行全面部署。

(二)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实到单位和人头。

(三)明确分工,加强监管。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学校要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做好学生进林区森林防火教育工作。村两委、镇内企事业单位要做好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备足森林防火物资,组建好森林防火应急抢救队。

(四)落实人员,强化备勤。在普遍防范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节日和庙会等高火险时段;对祭祖密集的麻山梁子,春游人多的帽儿山、隐逸山、香客众多的天台寺等火灾高危区,必须做到有专人负责。同时认真研究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救援规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学校、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介宣传手段,积极主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略坪镇应急值班电话:3400766

森林火警电话:12119

责任编辑:略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