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印发《2024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373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区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4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白马关景区,区森防指成员单位:

现将《2024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2024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

2.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


德阳市罗江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3月13日

附件1

2024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工作方案

3月至4月为森林防火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自救互救和安全避险能力,推动森林火灾源头治理,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宣传方案的通知》和国、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罗江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横纵联动,拓宽防火宣传广度

(一)全方位开展正面宣传报道。各镇各部门要积极协调各类媒体宣传当地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专题专栏、“两微一网”等新媒体专题、应急广播、手机短信等载体,加强对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及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要协调区级融媒体中心做好联动宣传,推出驻守在森林防灭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护林事迹系列报道,引导社会群众关注森林防灭火从自身做起。

(二)积极策划推出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各镇各部门要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推出多元化的新媒体产品。要积极协调区级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单位,创作推出互动游戏、情景剧、普法短视频、海报等灵活多样的融媒产品,依托微博、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动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报道产品广泛传播。

(三)积极策划森林防灭火系列活动。各镇各部门要围绕“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观看森林防灭火警示片、设置宣传台、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积极策划多类型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干部群众树牢森林防灭火自觉意识。

二、创新融合,打造对外宣传精品

(一)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道。各镇各部门要积极协调区级媒体通过专题采访、媒体记者进林区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持续跟踪报道各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宣传教育、检查督导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建设“两点一哨”经验成效,积极策划推出反映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成果的系列稿件及新媒体产品。

(二)精准组织公益宣传。各镇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省森防指办和省团委联合组织的“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志愿者”倡议承诺接力活动,以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为主要内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主持人、记者、当地网络大V等录制森林防灭火倡议承诺视频,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播发,形成森林防火全民参与的热潮。

(三)持续曝光典型案例。各镇各部门要及时对各督查组督查情况以及森林防灭火“四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曝光。要对各地查处的典型违规用火案件进行曝光,加强以案示警,实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推动形成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局面。

三、精心组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继续抓好“五进”宣传。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要在橱窗、黑板报、墙报、社刊、户外电子显示屏、公交站牌等宣传阵地,宣传森林防灭火方面的法律法规、基本常识。要在林区公路、铁路、电力线路沿线和进山路口,在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风景旅游景区,在寺庙、油站、学校、酒店、文保单位等重点区域,增设接地气、通俗易懂的防灭火宣传标语标牌,不断加大提醒警醒力度。

(二)加强联动保障力度。区森防指要主动对接宣传部门,做好媒体记者采访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整理提供宣传素材,挖掘宣传典型,积极配合各级各类媒体做好采访报道,形成宣传合力,推动防火宣传走深走实。要协调区级媒体立足当前防火工作重点强化宣传力度,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三)广泛组织参与宣传活动。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资源和宣传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区森防指要精心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省森防指办联动各部门组织的线上知识竞赛、最美森林草原守护员主题宣传等活动,立足本地实际开展“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知识竞赛、倡议承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森林防灭火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2

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

脚踏青山沃土,心系森林平安

建设秀美山川,护林防火要当先

优化环境多造林,防火警钟要长鸣

万人防火不算多,一人疏忽惹大祸

森林防火最关键,思想构筑防火线

科学预防除火患,积极扑救免成灾

扫墓烧纸不提倡,引发山火徒悲伤

灾字下面一把火,责任连着你和我

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

林火无情防为主,毁林有罪法必究

千里长堤溃于蚁穴;万顷森林毁于星火

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安全屏障

森林安全,护林防火,预防火灾,从我做起

森林需要你的百般呵护,千万别给她“火”热的爱

责任编辑: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