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罗江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1-04191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12-14 来源: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7年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全力攻坚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同比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1.2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1亿元,同比增长1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53元,同比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1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1%。顺利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各项指标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产业转型取得突破

(一)工业经济加快转型。特色产业突出。经开区成功挂牌罗江县玄武岩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完善,园区“四化”成效显著。投入4500万元,实施红旗路、中华路等8.2公里园区道路改造升级。省级高新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1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57.9亿元,同比增长20.5%。

(二)文旅三产推陈出新。项目引进成效显著,成功引进中促旅汽车营地项目、白马关水晶艺术小镇项目。赛事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精英挑战赛、全市低空旅游首航、“两汉三国·秦蜀古道”城市定向越野邀请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获省市领导高度评价。白马关体育小镇成功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建设项目。农旅融合持续深化,万佛广场加快推进,白马关-蟠龙片区实现连片发展,鄢回片区乡愁记忆公园加快推进,百里凯江开发纳入议事日程,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6.7%。

(三)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七大万亩产业示范园”发展成果巩固提升,新增优质梨1000亩、蜜柚杂柑2000亩,青花椒实现深加工配套,成功引进江西正邦、华西希望德康等现代农业项目。农田水利完善配套,完成垒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启动慧新、高庙等四条干系渠道整治。主体培育成效显著,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持续开展,新增专合社14家、家庭农场8个。御康粮油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罗江首例。启动3万亩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成功举办全省种子基地建设推进会。

(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接待客商投资考察80余批次,成功引进项目57个,其中:工业项目19个,农业项目25个,三产项目13个,协议资金37.01亿元,市外到位资金37.6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0.23%。四川有色、中物红宇、科雷特等优质项目成功签约。加快引进总部经济,成都海光核电、四川中诚久盛等9个总部经济落户罗江。

二、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乡建设内外兼修

(一)项目攻坚卓有成效。项目争取成绩斐然,上半年争取项目资金3.68亿元。征地拆迁顺利开展,完成拆迁农户419户、企业6家,征收土地2266亩,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挂图作战、量化管理,全县项目攻坚氛围浓厚。上半年,10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55亿元,投资进度均超过55.5%。其中:西财天府学院、高品光电LED、久华信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亿元;金泰兴、添福门业、工科院改扩建、城市提升改造、脱贫攻坚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5亿元;101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1亿元。

(二)城市改造进展顺利。完善规划,以撤县设区为契机,城市规划修编加快推进。落实项目,完成景乐大道、纹江路等改造,罗蟠大道、麓峰路、凯悦广场、1788商业街区、西山路等项目进展顺利。基本完成鄢家、白马关过境段改造;德罗城市干道及北延线加快推进,县城段拆迁全面完成;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三)新村建设成果丰硕。在鄢家打造4个村连片推进的四好村示范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800余万元,新(改、扩)建道路12公里,新建垃圾房40座,改造污水管网1200米,农房改造700余户。旅游业态持续丰富,吸引社会资本2100余万元,发展餐饮、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村民素质大幅提升,开展修订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系列模范典型评选、建移风易俗集中安置墓地等工作,四好村示范带建设成效显著。

(四)环境保护强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24个,完成整改20个;自查突出问题60个,完成整改42个。坚决打赢环保“三大战役”,积极备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乱治污落实到位,关停“散乱污”企业75家、禁养区畜禽养殖43户。成立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19家,下达处罚决定书6家,处罚金额82万余元,行政拘留2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扬尘、油烟治理效果明显。

三、全面创新特色鲜明,深化改革破冰前行

(一)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首批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完成151项审批职能高度集中,在全省率先推行审批前的公共服务事项同步划转,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项目秘书制度全面推广,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打通产业落地“最后一公里”。6月,罗江作为唯一改革试点县,在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现场会将于近日在我县召开。

(二)三农改革全省领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罗江被列为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之一。供销合作社改革加快推进,在略坪、蟠龙试点组建“农合联”,被省供销社系统确定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农合联”试点县之一。积极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争创全省大型灌区现代化灌区示范县。

(三)对外开放借智借力。融合各类媒体,宣介罗江优势,塑造开放合作形象。与德阳产投、德阳建投、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等单位深度合作。与成都市统筹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罗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筹备成立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分所罗江站。

(四)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充实“助保贷”,成功将罗江农商行纳入助保贷合作银行,35家企业纳入助保贷支持名单,落实7户企业贷款1445万元。培育“新三板”,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做好应急转贷资金报批,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上半年, 12家企业纳入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支持名单,落实3家企业应急转贷资金8210万元。

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生福祉再上台阶

(一)脱贫攻坚多措并举。按照“缺啥补啥”原则,加大帮扶力度。落实贫困村“五个一”驻村帮扶。整合资金1190万元,实施“五改三建”工程。每月一次现场调度会,督促问题整改,补齐脱贫短板。落实千户万元能繁母猪、小微项目等扶贫政策,加快建设26个扶贫产业园。学习南部县、嘉陵区先进经验,高线看齐,推动脱贫攻坚整体上台阶。

(二)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6场,达成就业意向2800人,城镇新增就业14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参保率达99.8%。启动实验小学改扩建和二幼建设。中高考成绩优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改革持续推进,县妇儿病区挂牌运行,“医共体”初显成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完善,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的有效结合。

(三)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村民自治持续深化,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罗江代表四川省在中央乡村治理工作会上做先进经验发言。完成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平安罗江”持续深化,“七五”普法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群众满意率继续全省领先。

五、法治政府成效显著,廉政建设持之以恒

(一)权力运行日益规范。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县长通气会,半月召开一次政府常务会和基建联席会,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显著提升。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2%。

(二)挂图作战精细管理。建立健全“责任制+清单制”管理机制,政府全年60项重点工作和109项重点项目,推行“挂图作战”,精细管理、量化考核,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完成。

(三)法治建设常抓不懈。公开遴选组建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团。坚持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风险。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深化阳光问政,拓宽监督渠道,政务公开和效能建设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财经、基建、人事等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四)清正廉洁持续加强。系好廉洁“安全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锤炼队伍,严防“四风”反弹。把好用权“方向盘”,完善行政监察体制,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将廉洁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

此外,公积金管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地方志、红十字、国防、档案、审计、移民、气象、对台、老龄、保密、物价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三产依然是发展短板,长期在低水平、较低增速下徘徊。二是有效投资不足。民间投资、以提升产品质量的工业技改投资不足,对就业、消费的带动效应不明显。三是部分行业发展困难加大。传统制造业分化调整,下行明显,市场低迷,运营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对地方财政贡献能力有限。四是个别领域风险加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上限吃紧,财政抗风险和保障发展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下半年主要工作

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产业转型,持续注入发展动力

(一)抓接二连三,做优农业。推动“七大万亩产业示范园”提质扩面,以青花椒深加工,贵妃枣、蜜柚杂柑仓储物流为突破,推动一二产业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以鄢家-新盛为核心区域,做强罗桂路沿线经济带,形成集特色农业、观光旅游、采摘农耕体验等亦农亦游的“农业公园”;以G108线为主轴,打造罗江-金山金花梨休闲观光产业带;全面升级宝峰山片区贵妃枣基地,与白马关景区、万佛寺连片打造农旅融合旅游环线。

(二)抓重点项目,做活文旅。加快白马关景区整体打造,打响 “出川入蜀第一关·运动休闲新天地”品牌。加快实施白马关-蟠龙沿山景观大道、水晶艺术小镇等项目,筹备枣子节、诗歌节、ATV赛事等,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坚持“N+文创”战略,引进“一品天下”,打造滨河路餐饮文化街区。围绕白马关、凯江、G108、罗桂路等重点区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营造文化创意浓厚氛围,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三)抓院校引进,做大职教。加快西财天府学院(罗江校区)后期建设,尽快实现师生入驻。抓住项目“牛鼻子”,积极推动通用高职院校申办、四川现代农业工程职业学校等重点项目,打造占地10平方公里,承载10所高校,容纳10万师生的国家高等职教综合改革试验区。

(四)抓全员招商,做实投资。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对接中物院、中航工业、中国电科等,开展驻点招商;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促活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协议落实和项目实施,打造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积极推进四川有色、艾华电子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做实社会投资。

二、着力撤县设区,持续挖掘发展潜力

(一)加快新区规划。立足成德绵一体化发展,按照“区域规划、交通建设、城市品质、产业布局、政策机制”五大协同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构建现代化同城发展体系。加快城市功能配套,实现城市公交一体化、轨道交通公交化、货运通道独立化、商住餐饮星级化、教育质量名牌化、医疗水平国际化,打造德阳北部新城。

(二)加快项目策划。抓住撤县设区新机遇,加快包装PPP项目。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减少PPN发行承销费,发行第一批PPN。加快落实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开工准备。主动对接市级部门,积极跑部进厅,做好项目汇报,加强项目跟踪,坚持“打总体战、出组合拳”,实现信息共享、共同争取、配合实施,力争更多项目纳入部委、省厅项目的总盘子。

(三)加快城市建设。加快实施东西干道、麓峰路、罗蟠大道等道路改造,打通城市交通主动脉。规划建设音乐喷泉,以城市提档升级助推城市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周家坝城市公园,构建“城市绿肺”,打造市民漫步休闲的生态廊道。加快西门口改造,打造德罗干道进入罗江的“第一印象”。

(四)加快场镇改造。加快以场镇形象性改造为主的“小改”,突出解决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形象面貌差的问题;推动以场镇功能性改造为主的“中改”,完善场镇市场、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谋划以场镇开发性改造为主的“大改”,修订场镇规划,结合产业项目和开发项目建设,优化场镇布局,加快场镇开发性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力争新盛镇金铃村、御营镇响石村、金山镇大井村等20个村创建全省“四好村”。

(四)加快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德罗城市干道、德罗城市干道北延线、德罗第二城市干道建设,加快县城与乡镇、乡镇与村、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枢纽站场等重要节点的互联互通,以交通的同城化带动产业的同城化。巩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成果,打通全县交通“毛细血管”。启动罗桂路、白马关环山公路景观化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全域道路景观化。

三、着力创新改革,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一)创新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做实行政审批局,继续优化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一章办结”。取消或降低企业收费,提高服务效率和企业满意度。全面落实“项目秘书”制度,开展“一对一”订制式服务,真正实现“不见面、跑一次、马上办”,打造全省最优政务服务环境,力争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现场会在罗江召开。

(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铺开“三农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建立罗江县土地流转交易平台,与全省实现率先联网。深入推进“农合联”试点,积极构建“农合联”组织体系。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台,健全银政服务平台和风险补偿机制,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农村。培育和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农民经济人”,提升农业专业化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全年力争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建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创新联盟,推动绿色建材联盟升格市级联盟,成功孵化创业项目6个以上。加强与中物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争取更多项目在罗江实现产业化。与世纪财富组建20亿元基金,加大创业金融支持,落实创业贷款担保政策,降低创新创业风险。办好“罗江创客汇”等活动,着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

四、着力绿色生态,持续增添发展魅力

(一)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坚持每周一督的调度会,通过现场督察、观看视频、部门述职等方式,晒问题、谋对策、强推进、重落实,加快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充分发挥环保问题举报热线作用,鼓励群众反映环保问题。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县、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员,做好多级联动,全面覆盖,打一场环境保护的“人民战争”。

(二)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坚决打赢环保“三大战役”。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做好宣传沟通和信息公开,鼓励市民采取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出行,让罗江成为天蓝、水碧、地绿的“东方伊甸园”。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工业循环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方式,减少固废、废气等排放,从源头上减轻环境污染;推动农业循环发展,抓好秸秆、肥水综合利用,走种养循环之路,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代价,实现全县经济、环境和社会效应相统一。

五、着力民生事业,持续彰显发展效力

(一)深入巩固脱贫成果。巩固完善扶贫产业园建管机制。实施“扶智”和“扶志”工程,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大扶贫格局。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扶贫,推行资金股权化、资金资产化,创新产业扶贫新机制,完善精准脱贫量化体系,圆满完成17个市级贫困村退出,1500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落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低值)、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强化重大疾病综合防控。加快推进实验小学扩容,完成二幼建设。制定并积极实施引进名校名医规划,做好教育、卫计人才引智工作。

(三)不断夯实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促进政策,强化就业培训、帮扶服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确保完成97%的目标任务。创建人民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完成十项民生工程,构建全域共建共享新局面。

(四)切实维护“三条底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监管体系,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喝进嘴里的、吃进胃里的”都是安全的。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纠纷,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各位代表,随着撤县设区成功获批,罗江迎来了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始终高举中国梦的精神旗帜,弘扬敢担当的优秀品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美丽幸福新罗江建设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双创中心:依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的创业中心和创新中心。

(2)“四化”:绿化、美化、亮化、道路黑化。

(3)农合联:新型农民合作联合会。

(4)“五改三建”工程:就是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行“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和建园、建池、建家”。

(5)助保贷: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中小微企业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的信贷业务。

(6)新三板:指由中国证监会、科技部发起和组织,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为国家级科技园区非上市科技公司提供的代办股份转让平台,于2006年1月23日设立,代码为430开头的股票。

(7)“七大万亩产业示范园”:万亩现代生态观光农业产业示范园、万亩青花椒示范园、万亩“西蜀柚乡·云岭果海”示范园、万亩贵妃枣示范园、万亩稻菜(菌)轮作-种养循环示范园、万亩杂交水稻制种示范园和万亩优质粮油示范产业园。

(8)“N+文创”:“N”为多种产业形式,“+文创”是指融入文化创意,实现文化有形,进而提升产品附加值。

(9)“PPP”“PPN”: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简称,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N”:(Private—Placement—Note)的简称,即“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向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的行为。

(10)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宅基地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11)“三条底线”: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社会治安三条底线。

责任编辑: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