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84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尊敬的提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借助5G+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夯实数字新基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年初,将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2023年德阳市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区委目标办印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德阳市十大民生实事罗江区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切实抓好项目推进工作,确保民生实事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今年,全市共计划建设电信服务基站50个,罗江区计划建设4个;全市共计划建设5G基站767个,罗江区计划建设56个。目前,罗江区4个电信服务基站和56个5G基站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0月全部竣工。
2022年12月,区委办印发了《中共德阳市罗江区委办公室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五网”建设三年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德市罗委办发〔2022〕102号),全面推进农村通信网建设,制定了《德阳市罗江区农村通讯网三年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成立了领导小组,正在加快推进农村通讯网络建设。
二、关于“建设数智化农场样板”
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各级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支持各类主体探索实施“数字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化、农业数字化、农业智能化、农业机械化相关工作。截止目前,80年代农场和元宝山现代柑橘示范基地已使用“田间农情监测系统”;金山镇区域已有两户养殖大户使用“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烘干冷链物流数据库”已建成投运;“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由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建设的“白马关宝峰山枣子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农业一体化平台”正在抓紧推进,预计本月建成。全区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正不断提升。
三、关于“打造‘一村一品一主播’”
经联系对接区商务经合局,目前,尽管暂无财政资金用于开展特色农副产品直播、宣传的政策支持,但区商务经合局已多次组织开展罗江特色农产品直播销售的活动,罗江邮政、部分种植大户均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宣传推广罗江农副产品。区商务经合局计划组织各类主体持续开展“罗江特色农副产品”推广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在今后的工作,我局将持续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经合局的对接联系,由我局牵头负责组织、联系通讯运营商,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数字化、农业智能化相关工作;区商务经合局负责农村电商平台推广、特色农副产品推介,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农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农村电商推广等有关工作,力促进一步推广、应用5G+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二)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力促农村住户集中区无盲点。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农村通讯网络盲点排查为着力点,全面开展网络覆盖查漏补缺,尤其针对边远山区,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加大网络通讯覆盖力度,实现全区农村住户集中区通讯网络覆盖率100%。
二是全面升级优化4G网络服务。针对农村边远地区及山区存在使用不稳定、品质不高情况,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进一步加大4G基站站点调研,有计划实施4G基站设备的扩容升级,实现偏远村组4G网络高质量覆盖。
三是加快推进农村5G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农村5G网络建设,确保2024年全区各乡镇中心所在地实现5G网络覆盖率达100%。
感谢您对罗江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