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经信局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81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尊敬的提案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收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受制于工业经济偏弱,企业实力不足的影响,发展较晚、发展较慢。目前我区工业互联网呈现零星发展态势,尚未形成普遍改造的趋势。目前企业内网改造发展较好的有金路树脂中央控制室改造(将全厂涉危岗位全部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整合在控制室内),数字化车间发展较好的主要有四川玻纤玄武岩纤维自动化生产线、上川科技工业信息化建设系统等企业。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2022年,区经信局积极推进区级智慧工业云平台建设,打造区级智慧工业大脑。

(一)推进智慧工业云平台建设。罗江区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作为德阳市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的区级子平台。平台对经济从宏观-中观-微观层次进行了体系构建,打造出“一中心,十二板块”的核心平台,即一个平台中心,十二个管理平台。平台围绕企业运行数据(能源、环保、经济、安全等)的“申报、审核、统计、分析”等各个环节,由下到上可以分级上报数据,由上到下可以设权查询信息,公开数据信息可以共享,同时可以了解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加强企业运行数据监测,提高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准确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提升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正在全区能耗前30的企业中推广,打造第一批“10+1”示范亮点工程。截至目前,金路树脂、江茂食品、朗迪新材料已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正在施工。裕达玻纤已完成勘察设计,待6月份试生产之后开始施工。恒博建材、洋诚塑业已完成勘察设计,等待企业最后确认。预计5月底完成勘察特驱饲料、艾华电子、鑫东达塑胶、蜀福本、劲达节能。

(二)鼓励重点企业技改创新。深入贯彻中、省、市、区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精神和政策,发挥财政政策在企业技改、创新和转型发展方面的引导和促进作用,鼓励、支持和指导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积极鼓励帛汉、艾华、上川、劲达等企业进行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改造合作。

(三)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运营商强化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信息化建设基础。2021年,全区共新建5G基站59个。对5G基站建设下一步打算对所有场镇、罗江城区进行5G信号全覆盖建设。

(四)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引导工业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引领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积极协助企业向上争取扶持资金。2021年,我区上川科技“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设计协同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航管业“超高分子量玄塑复合管系列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御康农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福之源粮油“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四川玻纤“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等创新项目共计向上争取资金79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和质量战略,着力培育名牌产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已有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我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好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加快5G网络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完善城市及热点地区5G网络覆盖,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宣传动员金路、玻纤、艾华、上川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开展内网改造升级。

(三)有序推进罗江区智慧工业云平台项目建设。以“加快构建以工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重大工业项目和技术改造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以先进材料为代表的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上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政策扶持,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新入驻项目在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对重点企业的重大技改项目、技术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积极上报市、省、国家争取资金支持。

(五)鼓励创新,提高产业整体竞争水平。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要加强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的优势互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培育龙头,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产业化水平的高低。要围绕“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集聚水平。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的重大项目入驻。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整合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品集中。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